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红帮裁缝”:希望好好保存传下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红帮传人的心愿
  做衣服将是人人都能办到的事!72岁的江继明拿出一张白纸,这里叠3下,那里折3次,一件美丽的“衣裳”便跃然纸上。作为“红帮裁缝”的第六代传人江继明介绍,“服装折纸打样法”改变了传统服饰打样费时费力的缺陷,使得打样就同折纸飞机、千纸鹤一样,容易上手,操作简单。
  在“红帮裁缝”长达180多年的历史中,“服装折纸打样法”仅仅是“红帮裁缝”众多创新之一。
  历史上的五个第一
  上世纪初,西风东渐,当时被称为“本帮”的传统中式服装面临新的改革。一批来自宁波的裁缝夹着一把尺子和剪刀于是登上历史舞台。他们在中国沿海各口岸为“红毛洋人”制作西服,因此,被称为“红帮”。当时在上海为外国人制作西装的以奉化人、鄞县人居多,而且做工精到,名声颇大,天长日久,逐渐形成一支影响远近的“红帮裁缝”队伍。
    在中国服装史上,“红帮裁缝”创立了五个第一:中国第一件西装,第一套中山装,第一家西服店,第一本西服理论著作,第一家西服工艺学校。而宁波,也因此成为中国近现代服饰文明的发祥地。
  江继明,也来自“红帮裁缝”的发源地———宁波奉化。
  大年三十拆装袖子7次
  1947年,年仅13岁的江继明到上海培罗西服店当起了一名小学徒。现在回想起原先学做裁缝的初衷,江老不禁淡笑了一声,“当时,我就喜欢做衣服。”
  有一年大年三十晚,其他师兄弟都回家过年了,然而江继明独自留在车间里,将袖子拆装7次,直到袖子烫得同汽车轮子般前后圆顺时才罢休。而那时,已经是正月初一旭日东升了。
  经过3年的努力,江继明成为了红帮新秀。1956年,江继明拜师红帮第五代传人陆成法。从那一天起,做好看的衣服,成了他毕生追求的目标。
  50多年过去了,当年那个勤奋好学的小学徒如今成了身怀绝技的老师傅。其间,他曾历经风雨和曲折,最终成了“红帮”的第六代传人。
  带学生收弟子
  1998年,67岁的江继明考虑到宁波还没有一家专门的服装研究所,他拿出几十年的积蓄20万元,创办了一家民间服装研究所。
  当时江继明想法很简单,就是要完成师傅陆成法的临终嘱托。“我师傅走的时候,跟我说红帮传统不能丢掉,事业一定要继承下去!”江老回想起师傅的遗志不胜唏嘘。
  2002年11月,江继明受聘于宁波服装学院(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把自己的毕生绝学传授给更多的学生,已经先后培养出100多名研究生,并收了该学院三位青年教师作为衣钵传人。如今,江继明正着手与三个弟子陈尚斌、戚柏军和卓开霞重整红帮服装研究所和红帮洋服店(研究所的另一部分),希望把红帮传统继承下去。
  江继明还先后成功地研制出获得国家专利的《快速服装放样板》、《服装裁剪三围活动标尺》和《教学服装模型》等多项技术。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就是“服装折纸打样法”和“测量领圈弧线长度的简易方法”。江老介绍,“服装折纸打样法”适合于男西装、男拉链衫、女长袖衬衫、短袖旗袍、女童连衣裙、女童大衣等种类,这种方法大大地节省了时间,实用而方便,如能在社会上广泛应用,能大大地提高生产效率。
  要及时抢救“红帮”工艺
  江继明不止一次谈到:“寻觅和抢救‘红帮’技艺不能是一句空话,而是应该马上付诸实践。目前分布在全国各地的老一辈红帮裁缝已不足100人,他们大多数已八九十岁高龄,但个个工艺精湛,创业经历丰富。”
  江老说,一直以来,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裁缝是一种下里巴人的民间手艺,这种偏见使得这一技艺一贯不受重视,大多凭借口传心授,以相当脆弱的方式代代相传。因此“再不及时抢救、挖掘,这些技艺和文化就可能随着我们这些传人的逐渐过世而永远消失,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江继明希望政府参与,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服装人才,让更多的学生和后人来学习并继承“红帮”工艺。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