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原后藏各阶层的服饰特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藏民族的服饰,各地方有各自的特点。一千三百年前,吐蕃王朝的祖孙三法王时期,出现了国王和王后、大臣等等级次序分明的服饰,后萨迦派朝政时期,八思巴创制了包括适合于十三科制的官帽、官服等服饰礼制。帕竹王朝和藏巴王朝等时期,依据古代服饰,相继不断出现了盛行与世的珠宝服饰和王子装束等不失古风的珍贵服饰,并有各史书记载。藏民族的古风服饰,高、中、低等的风习,各地方有很多差异,不易于一一细细举。在此专门介绍过去后藏各阶层的男女服饰装束特别是过去上层人士和统治阶层内有何服饰差异及大概的特征。 

    藏民族不分男女普遍穿长袍,系腰带。男士们在长袍后摆打褶,女士们在长袍后摆左右两边打褶。也有不分男女一样在长袍后摆的两边打褶的装束习惯。但过去官吏的服饰,以官职的高低有特殊性的象征意义。民间也有称贵人、普通人和平民的详略和优劣等各类型的服饰。在后藏官员服饰,昔日拉丈内务廷僧俗侍从上、中、下三等和以前地方政府日喀则总长官上下的日常装束的特点及各种庆典中根据官位的礼服着装和与有关的民间服饰如下: 

    一、有关过去拉丈内务廷僧俗侍从上、中、下三等级的日常性和各庆典上穿的官帽、官服等。 

    1、各僧俗侍从的日常和庆典时服饰的装扮。两位札萨在平日的黄色库缎的大袍上披一件章褂子和冬装的章褂子边上以獭皮镶边的装束,各庆典上穿黄色大库缎大袍上披一件蒙古彩云腾龙的缎子或绸缎等和俄罗斯缎子的章褂子。冬装象前面讲的一样章褂子领边以獭皮镶边。冬夏无别穿深红色的彩靴。夏天戴纱帽,冬天戴金顶带尖以红宝石镶缀的大帽子。 

    上廷大喇嘛穿泽当哔叽裙和协玛(上品细氆氇)、上品氆氇、毛哔叽、紫色毛呢等面料镶边的俄罗斯缎子的坎肩。夏天穿毛哔叽披单,冬天穿杜尔玛披单,官服披一件黄色库缎大褂子,佩戴古旧蒙古缎和俄罗斯金丝缎做的漱罐,漱罐用银质小瓶镶饰,镀金的小瓶以小玉点缀,用紫色丝线编制的系环挂身。穿黄色绸子和红黄色的面料做的衬衫及腰带,夏天平时用锦缎袼褙的布彩靴。冬天穿朱红色彩靴,各大庆典上用哔叽披单以蒙古彩云腾龙缎和嵌花缎等,用俄罗斯缎镶边的夹带漱罐的服装,上面披一件用古旧蒙古缎作的大褂子。夏天在马背上戴一顶帽尖金座上有红宝石顶珠儿的色尔贴帽。冬天戴后垫黄色哔叽上布拉等皮粘贴的帽子。 

    台吉的平时制服用黄色库缎的大袍和大白绸的衬衫,系绸子的腰带,佩戴刀、碗套、荷包。各大庆典上穿四相缎等蒙古缎的大袍。左耳佩戴牡索,右耳佩戴顶玉。夏帽戴一顶铁环帽,后冠以编制的丝线点缀并中间镶嵌英雄六征图。冬帽戴一顶狐皮帽的尖顶金座上用红珊瑚点缀的帽子。冬夏不分穿朱红色彩靴。穿蒙古装的台吉制服,基本上与札萨相同的装束,但顶戴上习惯用珊瑚顶子。 

    大堪布和司膳、司寝、司供三,不分身份穿泽当哔叽裙和坎肩(前面提起的上品料)。夏天穿毛哔叽和冬季穿普通披单。平日穿单披单和庆典上穿镶绸缎的扬披单,没有习惯披缎褂。汗衫和贴身里衣、腰带等同于前面。用古旧缎子和俄罗斯缎等制的佩戴银质小瓶的漱罐等装饰与前面相同。夏天穿布彩靴和冬季穿朱砂色的彩靴。马背上所戴的帽子习惯穿大喇嘛所戴相同的色尔贴帽。大秘书和小堪布同样穿泽当哔叽裙和坎肩。冬夏的披单穿毛哔叽和杜尔玛、汗衫和贴身里衣、腰带都与上面相同。平时的制服穿一件谓“修饰服”的服装,袖子上印有黄红的六相章噶和梵文等的金色图纹的缎褂,及用古旧缎和俄罗斯缎制的佩戴银制小瓶的漱灌。夏天穿布彩靴,冬天穿朱红色的彩靴。各大庆典上穿古旧蒙古缎和俄罗斯缎制做的扬帔、扬褂及佩戴相同料子的漱罐。大秘书佩戴笔墨筒,象征笔筒和墨瓶。笔筒用德格地方的錾花镀金的风格和墨瓶包囊的锦缎上以丝线编制成彩虹花纹的套环,编织成的丝线中间嵌有金色的英雄六征图纹及蓝色丝线的飘带。夏天穿布彩靴和冬天穿朱红色的彩靴。冬夏在马背上戴与前面相同上饰珊瑚的顶子。 

    下廷四品俗官的平常制服穿黄色库缎的大袍和白绸子衬衣,朱红色绸子的腰带上佩戴刀、碗套、荷包。各庆典上穿四相缎等古旧缎子的花袍。除了顶戴用松耳石外其余装束与台吉装束相同。 

    穿蒙古装的四品官,平时制服穿深红色的库缎大袍,上披一件黄库缎的马褂。冬夏无别穿朱红色的彩靴。夏天戴一顶纱帽和冬季戴大侠帽,帽顶饰一松耳石。 

    副大秘书和大卓尼(接待官)无别,穿泽当哔叽裙和披单。冬夏穿披单、汗衫和贴身里衣,系腰带,穿修饰服缎褂,佩戴银质小瓶的漱罐。各大庆典上穿古旧缎子和俄罗斯缎的肩帔、坎肩等与上面相同。大接待官和上廷接待官佩戴竹笔墨盒。夏天穿布彩靴,冬季各庆典上穿黄布拉的彩靴。冬夏帽子和顶戴与上面相同。 

    下廷内侍从官平时穿黄缎或红黄色缎做的大袍和黑黄色的里衣,系绸丝腰带,腰带上佩戴刀、碗套、荷包。各大庆典上穿四相缎等缝制的蓝色缎子的大袍。夏季戴铁环帽,冬季戴一顶青白玛瑙为顶戴的狐皮帽。不分冬夏穿一双紫红色绒靴。 

    穿蒙古装的内侍从官的制服,穿红黄色大袍上披一件陶土色的马褂,穿深褐色的内衣,系绸丝的腰带,夏天戴纱帽,冬季戴一顶青白玛瑙为顶珠儿的大帽子。不分冬夏穿一双紫红色绒靴和上述相同。 

    上廷专职人员穿泽当哔叽或藏式哔叽的裙,夏天穿毛哔叽,冬天穿藏哔叽的披单,黄绸子的汗衫和贴身里衣,系腰带,穿修饰服缎褂,佩戴银质小瓶的缎制漱罐。各大庆典上穿古旧的缎或俄罗斯缎的扬帔、扬褂,不分冬夏穿锦缎镶边的布彩靴,夏天戴一顶色尔贴帽,冬天戴一顶大侠帽上带青白玛瑙顶子的帽 

    下廷专职人员平时的制服,穿一件黄缎或红黄色的大袍子和深褐色的贴身里衣,朱红色的腰带上佩戴刀、碗套、荷包。各大庆典上穿蓝色四相缎或青蓝色彩缎的大袍。夏天戴铁环帽,冬天戴以蓝玉石顶珠儿的狐皮帽。戴松耳石的石垂和牡索(一种耳饰),不分冬夏穿一双紫色的绒靴。 

    普通仔仲(一官名)穿一件藏式哔叽裙和毛哔叭或藏式哔叽的披单,黄绸的汗衫和贴身里衣,不分官位的大小披修饰服缎褂,各大庆典上穿古旧大缎或俄罗斯缎缝制的扬帔、扬褂。不分冬夏穿一双用朱砂色毛呢镶边的布彩靴,出行时穿布拉或杰唐的彩靴。夏天戴色尔帖帽,冬天戴珊瑚或假珊瑚顶珠儿的大侠帽。 

    普通俗官,平时制服穿一件协玛或毛呢、毛哔叽等黑色或紫色、青蓝色的大袍和深褐色的贴身里衣,朱红色的腰带上佩戴刀、碗套、荷包,带牡索和耳玉。各大庆典上穿红黄色或陶土色、黄绿色的大袍,上披一件毛呢外套,不分冬夏戴布楚帽和穿一双紫色的毛呢彩靴。 

    穿蒙古装官僚的平时制服,穿哔叽和毛呢等朱红色的大袍,上面披一件陶土色或棕红色的马褂。庆典上穿紫色缎子或蓝黑色的马褂的大袍,上面披一件陶土色或红黄色的马褂。穿深褐色的贴身里衣,系一条绸丝的腰带,戴一顶水晶石顶珠儿的纱帽,穿一双紫色毛呢的彩靴。 

    上述上、中、下三等僧俗官员的顶戴除官衔的高低外其余根据自己的财力和兴趣可带黄金或镀金的顶子。 

    仓库机构的管事秘书和座垫管理员的平日制服穿协玛和毛呢或细氆氇的大袍,深褐色贴身里衣,系绸丝的腰带上佩戴刀、碗套、荷包,戴耳坠和牡索。不分冬夏穿黑绒布或黑皮裱布的靴子。披一件棕红色的被单。马厩机构的内侍从制服与上面相同。 

    2、有关僧俗官吏的身分地位的制服,平日和命驾时的主仆的服装和仆人的服装。札萨和大喇嘛、台吉、堪布级以上平日给主人的马套用京绒垫子或后藏垫子的鞍鞯,上面盖朱红色毛呢的鞍套,镶边的四面用丝线的捎绳和银质或镀金、錾黄铜的辔、鞅鞧三套装饰,盛装备蒙古条绒的马鞍褥。内侍从官以上的仆人的马鞍,盖青黑蓝色氆氇外没有备鞍褥子的惯例。其它内侍从接待员、上下普通侍从,平日使用后藏垫子的鞍鞯褥子,鞍套方面因有僧俗区别,分别用朱红色和青蓝色的鞍套,像上述一样使用带丝线的捎绳及錾黄铜或浮雕白铜等的辔、靶鞧。堪布级以上坐骑饰双缨和内侍从及普通官吏饰一只胸缨。命驾时札萨至堪布级以上马套备一谓“大鞯小鞯”的红黄色的四边用丝线镶边及带丝线捎绳的鞍鞯。所谓“金鞍”是镀金的錾黄铜质马鞍、用璁玉装饰,盖条绒的鞍褥和錾黄铜的辔、鞅鞧饰两层胸缨。仆人马套用汉鞍及辔、鞍鞧三配套和汉垫之马鞯。内侍从和接待员、管事、普通职员的马套称谓“权鞍”的边上用黄铜镶边,衬鞯用布拉或杰塘面子做的边上用丝线编织彩花,錾黄铜的辔及鞅鞧上饰单缨和仆人的马套没有习惯备汉鞍,錾黄铜的辔和鞅鞧配套。札萨和台吉、大喇嘛、堪布级以上的俗身仆人发髻上饰金宝盒和珍珠的长耳坠,戴缨帽,穿朱黄色的大袍,系绸丝的腰带,上面佩戴刀、碗套、荷包。其它内侍从及接待官的仆人穿毛呢或哔叽的棕红色大袍,戴缨帽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