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古代东北黑龙江“丝绸之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历经两汉与唐宋元明清诸朝近两千年的我国西北丝绸之路,与明代郑和七次远航开通印度洋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华民族文明史和世界文明史中的辉煌篇章。在我国西南古代有通往东南各国的茶马古道;东南沿海各省古代也都有与朝鲜、琉球、日本、菲律宾等国贸易、文化交往的海上丝绸之路。 

  东北地区,尤其是北部黑龙江地区,一向被称之为偏荒之地甚至被叫作北大荒,似乎一直交通闭塞,与“丝绸之路”无缘。其实远非如此。不过是因为地处偏远,不为中原史家关注而已。草创于辽金,经元代,到明清时期日臻完善发展的东北——黑龙江丝绸之路,一条大通道自南向北贯穿辽吉黑大地,直通黑龙江下游地区与库页岛。 

  众所周知,早在三千年前,以今天黑龙江、吉林东部牡丹江为中心居住地的东北先民肃慎人,已开始南移长白山地区,与中原商、周王朝有了交往。先秦古籍中关于“肃慎氏之贡矢”——“北土”贡品楛矢石砮就是明证。此后,辽西走廊和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之间的渤海海路,便成为中原与东北地区往来的通道。早在一千年前辽王朝初期,黑龙江地区已有一条海东路,又称“鹰道——五国鹰路”,从辽西起经黑龙江省中部伸向黑龙江流域与岭北地区。金王朝建都以后,向周边地区又有所发展。 

  元代,是东北地区交通网络初步形成时期,古代黑龙江中部的丝绸之路也正起于此时。据《元史·兵志》记载,十三世纪九十年代忽必烈统一中国之后,在全国实行“站赤”制度,在全国十一个行省普遍设立“站赤”。“站赤”是蒙语驿传的译名,就是驿站。其职责是“通达边情,布宣号令”。使用的交通工具“陆则以牛以马,或以驴、或以车,而水则以舟”。元代的东北地区包括贝加尔湖以东、外兴安岭南北和黑龙江下游与库页岛、乌苏里江东部沿海。辽阳行省管内的驿道共有十几条,分南线北线,站赤120处,狗站15处。其中北线的东北路经交通枢纽西祥州(今吉林省农安东北),顺松花江水路进入今天的黑龙江省,沿松花江在岸边设驿站。贯通黑龙江省中部地区后进入黑龙江水路,直达元王朝征东元帅府所在地奴儿干亨滚河入黑龙江处。因黑龙江下游地区的少数民族冬季以狗拉爬犁为主要交通工具,早以使犬部闻名,沿江设有十五处狗站。狗站从元朝直到民国,千年不变。元代的这条“东北路”不仅使朝廷的政令得以传布东北边疆,而且促进了“极边”的“水达达路”少数民族地区与松花江地区的交往,其中包括物品的交换,尤其是内地棉帛、丝绸、瓷器、铁器开始进入黑龙江下游地区。也为明清时期的东北丝绸之路奠定了基础,其意义之重大是显而易见的。 

  朱明王朝对东北边疆的重视程度,远胜历代历朝。早从朱元璋统一全国之前,在征讨元蒙在东北的残余势力的同时,已开始招抚东北东部北部女真人等各部族。太宗朱棣在这方面更超过乃父。从永乐元年(1403)在绥芬河流域设立建州卫起,到永乐七年(1409),明王朝先后在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设立一百三十多个卫。并于永乐九年(1411)在黑龙江下游奴儿干地区设立了奴儿干都指挥使司。明王朝加强了对东北地区驿路的建设与管理,设立了许多水陆交通驿站。通往奴儿干地区的水上驿路尤其受到重视。元代的东北路、明代贯通黑龙江省中部的丝绸之路——海西东水陆城站,从此正式载入明代——我国史册。 

  海西并非某城某地,是元明时指从松花江大弯曲处与呼兰河(时称忽刺温江)以东松花江下游地区,即海西女真地区。这条交通线是松花江与黑龙江两条江的水路,但在沿江村镇设驿站,故称水陆城站。《辽东志》与《全辽志》记海西东水陆城站,较元代多出一倍以上,有城站30处,狗站(水狗站)24处。城站的第一站底失卜站,又名韦口铺,后人叫作第四铺。即今黑龙江省双城市南部松花江边花园屯大半拉子古城,海西东水陆城驿路从此进入黑龙江省。先从陆地取直,经尚京站(即阿城市金上京遗址白城)转入松花江水路,今天松花江沿岸各县市均有驿站。 

  这条水上驿路,从莽吉塔古城的药乞站(在抚远东黑瞎子岛)进入黑龙江下游,一直到千里外的明王朝奴儿干都司所在地特林(满泾站)。这里是从辽金时期开始,冬季以狗拉爬犁为主要工具的“使犬部”赫哲人、费雅克人生活的地区。每到秋末黑龙江封冻,朝廷送来的棉帛丝绸粮米,以及奴儿干各卫所向朝廷所贡皮毛水产等物品,全用狗拉爬犁运输,所以称这些驿站为狗站。 

  这条贯穿黑龙江省中部与黑龙江下游奴儿干地区的明代交通线,其长度不少于一千五百公里,不少于我国著名的西北丝绸之路从西安到新疆我国边境的路程。而且,这条驿路到最后一处狗站满泾站并未终止,它还要继续向前延伸到黑龙江入海口,到我们中国人叫作庙街的地方(今俄国尼古拉耶夫斯克),然后渡过鄂霍次克海鞑靼海峡,登上时称“苦兀”的库页岛,然后折向南到库页岛南端果伙。果伙隔海就是日本的虾夷(北海道)了。可见海西东水陆城站这条驿路是连通库页岛甚至日本“虾夷”——北海道的。因此,称其为东北亚丝绸之路也不为过。 

  正是由于明代所创建的这三千里长的交通体系如此完整,如此完善,才使得中原地区(包括东北南部地区)先进的生产技术产品——棉帛、丝绸、瓷器、金银饰物与棉绸服装、纸张、粮酒等物品,大量地进入黑龙江地区及其北部、东部的边远边疆与库页岛。而这些地区的土特产品,如貂皮、水獭、玄狐等名贵皮毛和珍珠、海参及海东青之类珍禽,也不断运往内地,向朝廷进贡或换回绸缎衣物器具……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