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话说老济南的染坊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山东济南的染坊业由来已久。染坊,是从事染绸、布、衣服等的作坊,由于它包括了洗染织补等业务,这个行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济南和其他城市一样,染坊业是伴随着纺织业发展起来的,因而又有把二者合称为染织业的说法。早期的染坊设备很简单,纯粹是家庭手工业。20世纪初济南的染坊一般都是前店后坊,同一个地方既营业又生产。当时这些规模很小的染坊有传统的行业公会,规矩严格,并信奉行神。行神即所谓“梅葛二圣染布缸神”,从前的染坊还挂有这样的行神图,图中画有梅葛二圣,他们一站一坐,站者正把染好的布搭在高高的架子上,坐者好像刚记完账,旁边还有两位工人正在染缸里搅动布匹,实际上这是对古代染坊劳动情景的一个很好的写照。

  西方洗染技术传入我国后,济南得风气之先有了现代化的新式染坊。到了20世纪20年代,济南已有20多家染坊,坊址在旧城西关、南关一带。当时较大的染坊多为棉布行附设,从事加工青蓝色布料,所用颜料来自泰安等地的土靛,后来改用进口颜料。20年代末,济南的染坊有50多家,生产方式仍旧是手工操作。30年代济南的染织工业发展迅速,从周村迁至济南的东元盛染厂首先实行机械化生产。另外,济南新创办的有利民染厂、中兴诚染厂、德永和染厂等,产品远销江苏、河南、陕西等地。

  在老济南,直接为顾客服务的染坊,城里、商埠各有一家名店。1931年创建的正大洗染店,原址在今泉城路398号;1934年开业的美丽洗染店,原址在今经二路纬四路196号。正大洗染店后来开设了三个门市部和生产车间,美丽洗染店属于前店后坊型,营业面积达4100平方米。这两家的服务项目都很多,包括洗染、烫织、拆洗、翻新、印花、印字等业务。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