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继承龙凤旗袍的手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出自申城的中式服装制作技艺(龙凤旗袍手工制作技艺、亨生奉帮裁缝技艺)升级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静安区文化馆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传承非遗,静安区建起了申城首个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中式服装制作技艺传习所正式挂牌落成,前天首次开课。

  龙凤旗袍制作技艺源于苏广成衣铺,其历史可追溯到清乾隆末年,是唯一尚存的海派旗袍传承者。亨生西服则采用奉帮裁缝技艺,它起源于乾隆59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至上世纪30年代,奉帮裁缝已确立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这两项中式服装制作技艺受到更多怀旧人们的追捧,却由于其制作工艺的复杂,在传承方面面临着重重困境。静安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手上海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上海鸿翔百货有限公司,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首次尝试学校、企业、政府三方联合办学、共同发展。

  据悉,对中式服装制作技艺感兴趣的学生,将会被选派到龙凤、亨生工厂里实践学习,真正体验一番 “手把手”——师傅带徒弟的滋味,对于其中表现优异的学生,毕业后有机会直接进入企业工作。有关人士透露,未来有可能把选修课程改为常设课程,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到这门传承技艺。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