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貌不惊人死不休 中国古代女子服饰变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古代的中国女子首先注重的是发式之美,与现代女性“做头发”的目的同一情趣。汉代长安妇女好高髻,四方高一尺,比起现在可“酷”多了。其次如“画眉”,苏东坡诗云:“成都画手开十眉,横烟却月争新奇。”

  商人家的太太,从照片上可以看见这位少妇的头发眉毛和嘴唇都经过精心修饰,如果换一身现代衣服,她的容貌相当时髦。

  在“红楼梦”中经常有描写丫鬟为小姐们梳理打扮的场面,这张照片可以作为最真实的插图

  富家女主人,胸前挂有佛珠,显然是佛门俗家弟子,穿着头饰朴素,但仍可以看出是出于有钱人家

  汉代张敞有“画眉”之乐,其中妙趣,可惜后代女子已无法领略。至于历代女性最简单而久远不衰的化妆术,即是傅粉脂面了,这是乡下小姑娘不学就会的本事。而三陪小姐无不以“猛上油,多擦粉”为能事,尽人皆知;点唇之术,因为有引起性欲之嫌,又容易遭到道学先生的“表扬”,良家妇女不屑多为也。这些无不是古人在头上做的花样文章。可见,古代中国女人虽未必个个天生丽质,闭月羞花,倾国倾城,但为了达到貌不惊人死不休的境界,是不惜做出些牺牲的。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