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台科博馆飘流行时尚风 两岸苗族服装工艺展上演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飘起流行时尚风!馆方推“三八女能手:施洞苗族服饰的两个异想世界”特展,与辅大织品服装学系合作,展现两岸女能手苗族服装工艺。

  据报道,科博馆人类学组研究人员杨翎说,苗族服饰展现族人的女性生命史,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的一些苗家中,挂有“三八女能手”奖状,这是80年代后大陆表扬工艺技能优异女性的“艺臻工韵”成就。

  对苗女而言,刺绣、做服等女红是肯定女人的价值,其中配戴银饰的盛装只有在重大节庆穿着。杨翎说,施洞苗族妇女认为,能工巧匠的能力并非努力即可获得,是受“雷公的花园”这个传说影响,取得不同宝物才有可能有好的工艺,一切是命定而成。

  苗族人传说,人死后会到“雷公的花园”等下凡,转世前会取得一样宝物,拿到石头可能变成工匠,树枝代表要成为会能书写的人。这次特展现场也布置成“雷公的花园”意象,更具特色。

  据了解,辅大织品学系1988年开始研究大陆西南地区苗族服饰,这次精选61件展品。织品系讲师苏旭珺用苗族工艺技法,创新以皮革取代面料。特展将至10月14日。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