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草原奇葩贵南藏绣解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藏绣欣赏




  □藏绣是我国少数民族传统刺绣派别中最具影响力的一种艺术,是藏区农耕文化的一部分。

  □我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传统藏绣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藏绣文化基础,被称为“藏绣之乡”。

  □每一幅贵南藏绣都是独一无二的,极具收藏价值。如何给贵南藏绣提供更大的生存与发展空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藏族对服饰文化非常重视,藏区各地区的服饰都具有各自不同的形式和特点。在很多藏族农业区,聪慧的藏族妇女把发辫套、服装领边、鞋帽等上的装饰品逐步从沉重的金银、珊瑚等改变成美观、大方、轻便的刺绣品,以便从事繁重的农业生产活动。民国时期,藏绣艺术传入贵南县,百年来。这种极富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在这里一代代被口手相授、逐渐发展,并走上了市场。4月7日,记者有幸一睹贵南藏绣的风采。


藏绣欣赏

  “远看一幅画,近看是丝线”

  在贵南藏绣产业开发中心的工作室里,十几名绣女正在一块块绣布上精心描绘着。她们或一人独立完成,或与别人合作。一根根小小的银针在手中翻飞,一根根彩线经过这些绣女的巧手后,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幅幅色彩鲜艳、立体感强、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藏绣作品。记者看到,一位绣女正在绣制一幅《藏獒图》,整幅作品线条流畅,图案逼真;已完工的《红枫图》色彩过渡自然,用简单的线条、多样的针法营造出深远的意境,“远看是幅画,近看是丝线”,令人啧啧称奇。

  据贵南县藏绣协会会长多杰介绍,过去,藏绣更多地被运用于民族服饰、佛像、寺院经堂装饰等方面,其中有不少作品颇具代表性,如《吉祥八宝套装图》《彩色六字真言图》《和睦四瑞图》等,这些都体现了藏族人民追求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平等、友爱、幸福的美好愿望。随着时代的发展,贵南藏绣借鉴了江南刺绣、热贡艺术手法和工艺,主题内容也愈加丰富,增加了山水、人物、动物等,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刺绣派别中内容最丰富的一种。我省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各大寺院均收藏有产自贵南的珍贵藏绣唐卡。

  此外,刺绣过程即一种艺术再创作过程,由于绣女的文化素质不同、创作思路不同、艺术表现手法不同等因素,即使是在同一块画布上或者刺绣同一幅图案,也可绣出不同风格的作品,这样后期的再创作,让贵南藏绣的每一幅作品都具有差异性,简单地说,每一幅贵南藏绣都是独一无二的,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这在某种意义上也增加了作品的收藏价值。

  创新使贵南藏绣魅力大增

  贵南藏绣拥有平针、缠针、套针、跳针等十余种针法,其中民族服饰刺绣以缠针、平针为主,套针、跳针等主要在佛教唐卡和寺院柱帘饰上采用。虽然贵南藏绣的针法不如苏绣等多,但是,以贵南藏绣独特的针法绣制而成的藏族安多农区妇女服饰是藏族众多服饰文化中最绚丽夺目的一种,自成一体,成为草原上的一枝奇葩。

  多杰会长说,多年来,贵南藏绣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外界很少有人知道这种承载了藏族民俗文化和宗教文化的传统文化代表。随着时代的发展,贵南藏绣逐渐走向了市场,但由于刺绣工具落后、从事者少、作品内容单一,造成了作品的表现手法不丰富,市场认可度较小。在成立了藏绣协会之后,协会派人到刺绣文化历史悠久的苏杭等地考察,丰富了作品内容,及时改进了藏绣工具,使得贵南藏绣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了现代元素,使其更具有魅力。如:传统藏绣工具“圆绷”无法制作大幅作品,且极易造成绣布质地松弛、使画面脏污,在借鉴了苏绣先进的制作工具后,他们将“圆绷”改为“绷架”,由此,作品篇幅可大可小,且不损坏画面;传统的贵南藏绣必须由专门的画师将图案绘在绣布上,之后再由绣女刺绣,工序繁多、更改不易,浪费人力、物力,在引进电脑及布料打印机后,所需图案在电脑上设计、配色,图案设计更加灵活,色彩更加丰富,然后从布料打印机上将图案打印出来,使得工期大大缩短。在用线方面,贵南藏绣仍然保持了自己独特的方式。如苏绣是将一根丝线劈成极细的几根,作品图案细腻、柔和;贵南藏绣仍以整根丝线,配合各种针法,图案粗犷,线条流畅,立体感极强,富有浓郁的高原特色。

  亟待保护与传承

  贵南藏绣作为一种民族民间工艺,创作的各种佛像唐卡和传统图案色彩艳丽、线条流畅、人物活灵活现、做工精美绝伦,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已然拥有了一定市场,创造了较好的价值,发展前景良好。

  然而,由于贵南藏绣的针法和工艺一直处于自然传承和自发传播的状态,在这种传统工艺的传承人出现了断层的现象后,凸现了诸多问题,而年轻艺人不了解这种世代传承的技艺所承载的文化内涵,随意改变传统针法和色线配法,盲目模仿,导致了贵南藏绣逐渐失去了原有的艺术风格和民族特色,乃至原有的文化意境。加之贵南藏绣是纯手工制作,产量少、工期长,在现代机械刺绣产品的冲击下,它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受到了影响。诚如贵南县科技文化局赵昌胜局长所言:“目前全县从事贵南藏绣的只有三百余人,这部分人还受到季节的限制,虽然订单源源不断,产量却十分有限。所以,除了提高绣女的文化素质,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外,培养高水平的技术人才刻不容缓。”

  记者手记

  民间艺术的魅力在于传承与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民族民间手工艺品的需求远远超过机械生产的艺术品,民族民间工艺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创新并不等于丢掉本真,希望贵南藏绣能在充分挖掘和继承传统的藏区刺绣工艺基础上,在如何保持这种农耕文化的纯朴本原性和创新性方面寻找到契合点,将传统的技艺和现代需求与时尚完美地结合起来,突出民族特色,使贵南藏绣这种传统文化大放异彩,展现新的活力。 (作者:郭晓芸)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