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选购指南 > 正文
童装、中老年装设计问题出在哪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选购指南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境遇:选购服装,尤其是大童和中老年的服装很难找到称心的。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记者只想从设计这一层面切入,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成熟的服装市场应该是多元化、全方位的,各种类型的服装均衡发展,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但是,同样由于我国服装设计产业起步太晚,导致了从事服装产业的人士不是很"专",急功近利者居多。产业大环境的规范和有序,对于行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其实,我们不缺优秀的童装和中老年服装设计人才,问题关键在于整个体制的建立健全。前不久,莎娃童装在北京发出宣言:做"第一个童装设计师品牌"。对于这个呼声,不管她的出发点是怎样的,最起码企业作出了做童装原创设计的姿态。这个诉求是值得推广的。 

  有位对童装行业颇有研究的专家对记者表示,发展童装的关键在于重新建立"品牌童装设计观"。品牌童装设计中重要的元素是遵循儿童心理特征、满足儿童生理要求。先进国家的童装企业普遍将儿童看成服装市场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在儿童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研究费用一般占总费用的25%,正因如此,他们的童装价格中80%是附加值,其产品的成本仅为价格的20%。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对于童装和中老年服装来说,人性化的设计是根本。而据记者调查:目前,我国专职童装和中老年服装设计师数量不多,不少设计师主要以针对年轻人群的服装设计为主,兼顾童装和中老年服装设计。这可能是由于聘请专业童装和中老年服装设计师成本较高,大部分企业为了节省成本造成的。那么这又谈何设计出真正满足消费者挑选的合适的童装和中老年服装呢?我们是一个崇尚尊老爱幼的传统国家,这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我们走走市场就可以发现设计上的这么一个问题:且不说童装成人化和中老年服装的单调性,只看号型和面料就让人一头雾水。同样的尺码如果品牌不同,大小有很大区别,有的根本就没有合适的尺码,再就是面料质量不过关。这两点恰恰是童装和中老年服装设计上的重点。有人提出可以模糊中老年服装和青年人服装设计的概念,只从号型上加以区分。对此,记者不敢苟同。是的,发达国家的中老年服装比较花俏新颖,老年人喜欢青年人的服装。但是从板型上来看,青年人和中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是不同的,功能设计的侧重点也是不同的。有企业负责人认为:老年人属于非主流消费人群,往往体型特殊,一个货号的产品需求量有限,不能形成批量生产,生产、设计成本较高。就此专家对记者表示:其实相比之下,中老年服装时尚周期长、单一型号的产品无需批量生产,但这恰恰可以体现出中老年服装具有低风险高效益的市场回报价值。 

  总之,面对童装和中老年服装这两个行业群体,我们投入的精力应该更多。新的童装设计观念应该把童装作为对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含教育)的重要手段。新世纪,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这个大市场潜力巨大。对此,我们的设计师怎么不能为之所动呢?!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