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服装表现体态的同时也表现着思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服饰的美与不美,在于款式?面料?色彩?图案?还是搭配?用辩证的眼光来看服饰美我们不难发现,作为物质文化的产物,服装不与人体结合,是难以发展为一种精神文化的,只有当服装满足了穿着者在社会活动和自我欣赏上的审美需求时,服饰才会由护肌体的基本功能向满足人社会性需求的审美功能飞跃。所以,服饰美与人体美是相辅相承的,没有美的人体,构成不了服饰的美,而服饰美的关键,在于能否最佳地展示人体态美的信息,在于能否完善人体美和服装的美。

  用形体语言突现服饰美

  作为社会美的属性,服饰美随时给人以全方位的观照,并可以通过身上的衣衫、点缀姿容的装饰等将人的爱好、气质、职业和社会地位等等信息,毫无保留地传播出来。思辩的观念告诉我们,虽然服饰的美是相对的,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不同素质的人用相同的服装修饰出的美并不一样,但只要不破坏人与衣的和谐美,不破坏衣与环境的和谐美,只要衣饰符合社会的审美观,朴素淡雅是美,富丽堂皇也是美,雍容华贵能称美,标新立异也为美。因为,人的形体是集人的灵肉于一身的外在表现形式,人的心灵性格必然要通过人的表情、行为、动作反映出来,所以,充分利用人的心灵美和性格美语言表现出的形体社会美,是有助于突现服饰美之魅力的。形体表情与衣饰结合怎样才能更显衣装魅力呢?

  借助服装的审美手段,在社会公认的礼仪准则范围内突现自我形体的优点。人的最佳体态美信息,是由人体和衣饰共同构成的。人体文化告诉我们,人体是按照美的规律所创造出来的,是蕴含着对称、平衡、比例、节奏、和谐以及多样统一等形式美规律和法则的,因此,巧妙地利用服装的包裹遮掩、裸露突现等服饰手段,突出显现人体美的特长,遮掩克服人体先天的缺陷和不足的部位,能使人体的自然美与人体的社会美和人体的修饰美在和谐统一中更加完美。

  通过强化人心灵美和性格美的品德修养,提高对服装创作特点的理解和对美学追求,来掌握人体的姿态美、动作美,这是用自己的形体表情不断赋予服装的色彩、线条、造型以内在生命,使服装在人体态语言的表述中更具生命活力的关键。如晚礼服的端庄典雅、婚礼服的高雅华贵、连衣裙的清新秀美、工作服的灵活谐调等,都是在与人形体的结合中才能显现出来的。

  用服饰表情完善体态语言

  在人的服饰美中,服装虽是起点缀、衬托的作用,但服饰的色、形语言,服装与人体组合所表达的语言,却能在不同场合、环境中,通过不同款型、不同色泽、不同搭配的服装表现出不同的服饰文化来。因此,作为被人注意的非语言交流媒介,服饰常能向人泄露出衣装者经济水平、文化程度、社会地位、社会阅历、道德观念、可信赖性等多方面的信息,如果我们把握不住服饰美的准确语言,即使选用再高档、再时髦的时装,也是难以表达出美的意愿的。

  服装和谐美的要素,应是色彩协调明丽,款式入时自然,品质精致优良,服饰得体舒适。有着优美身材者,应充分利用以人体本来形态为美表现服饰语言的再现式服装,展现人体的线条、动感和力感的和谐美,而身材先天不足者,可利用表现式服装的夸张和变形的艺术语言,抓住人体态中的一部分进行突出的渲染,在展示服装本质美的同时,将人体美抽象化、意念化。

  不同的服装面料语言,对人体的表现效果全然不同,厚、挺、硬的面料,因其造型性强,对人不良的体态可以起掩饰和修饰作用,而形体较好者选用软、轻、飘等面料做服装,则能更显人的体态美。选取V字型和T字型外型设计的男装,来增加男子体型的魁梧感,表现男性肩部宽阔、上肢结实的阳刚美。在严肃的公共场合,不用过于时髦、暴露、性感的服饰去破坏环境的和谐美……

  服装,在表现体态的同时也表现着思想,只有当人们深刻理解、掌握了服装美的语言,并能准确熟练地运用,我们才能用服饰体现出人体美的节奏、韵律、气质、风度,才能装扮出更迷人的体态魅力。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