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一位家纺设计师的职业自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小王最近喜迁新居,她为了装点新居可没少费心思,光床上用品就跑了许多家布艺店,最后挑选了一套四件套床上用品,总体色泽偏绿,其中优美的抽象花纹伴着星星点点的飞蝶,意境清淡,构思新颖,颇受前来参观的朋友们的好评。这些美丽的布艺产品其实都融入了“我”的灵感和妙笔,没错,“我”就是为家用纺织品设计花式图案的家用纺织品设计师。 
    其实,“我”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设计装饰用纺织品、生活用纺织品及进行纺织品的空间装饰设计。随着近年来人们对家用纺织品的消费呈逐年上涨趋势,消费者对家用纺织品的质量和品牌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在业内的地位由此凸显出来。 

    干我们这一行要求可不低,首先要具备色彩、造型、面料搭配的基本知识。目前,有些服装专业的学生只知道款式、打板,对花型和布艺并不了解,没有这些基本知识想要转型到这个职业会比较困难。最重要的是应该具备对艺术的感受力,这一行业是为顾客创造美、让顾客感知美的行业,设计师自身的人文内涵和感受美的能力决定了他的作品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此外,“我”还要同时具备这三方面的设计技能,在专攻图案设计的同时,了解并及时掌握面料与造型设计的动态信息。但是对于那些已经从事服装设计行业的人来说,转型到这个职业会相对容易一些,因为服装设计和家纺设计这两个专业有着很多的共通性。 

    据悉,我国目前从事家纺设计的从业人员,按保守估计只有20万人。虽然目前有不少学服装设计的专业人士也加入了家纺设计行业,可家纺设计行业内部,专业性、高层次的人才仍然极其缺乏,因此这部分中高级设计师可拿到月薪过万的收入,并有不菲的提成,而刚入职的大学生月薪仅在2000元左右,但薪水会随着经验的丰富而逐步提升。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