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花丝工艺在现代首饰设计中的借鉴与运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许多传统工艺诸如花丝、景泰蓝、云锦、青瓷、雕漆、刺绣等,目前仍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广为应用。同时让我们痛心的是,这些宝贵的财富也在不经意间流逝。我们的先辈们曾经在工艺上不断地探索和发展,经历了数千年,历史积淀了大量的宝贵财富给我们,如何把我们古代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将成为未来首饰发展的一个新趋向。
  花丝镶嵌是我国的传统工艺,它将金银等贵重金属加工成细丝,以推垒、掐丝、编织等技艺,在金银丝上錾出花纹,再镶嵌上色泽美丽的珠宝玉石。明代艺人用极细的金丝编织成的万历皇帝金冠,高24厘米,冠身薄如轻纱,空隙均匀,金冠上端有龙戏珠图案,造型讲究,堪称一代杰作。
  花丝镶嵌工艺可分为两大类,即花丝工艺和镶嵌工艺。花丝是在方寸饰片上,用金属丝(金、银)掐制出各种不同的图案。花丝工艺是用不同型号的金银或铜丝,经过加工制成的。镶嵌则是把珠宝翠钻、精石美玉镶在金银饰品上,再把金银、水晶、白玉和彩琉璃等组合在一起,镶嵌到带钩、壶、樽、灯、车轴等器物上。
  清代北京的花丝镶嵌业分工很细,全行业分为实作、镶嵌、錾作、攒作、烧蓝、点翠、包金、镀作、拔丝、串珠等11个专业。故宫珠宝馆陈列的“金枝玉叶”大盆景、“点翠花鸟”大挂屏、银质烧蓝“鹤鹿同春”等,是这一时期的工艺精品。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