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国内缝制业的三化趋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世界缝制设备产业的制造重心的加速转移,激化了我国缝制设备产业的内部竞争,同时也促进了产业的发展,加快了产业现代化技术革命,尤其是信息技术革命的进程。当前,国内缝机业正向着集群化、信息化、服务化的方向发展。 

  集群化  产业优势集结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缝制设备制造业的集群化趋势不断发展,即同种产业或相关产业的制造企业在地方(地区)有机地集聚在一起,利用规模效应赢得竞争优势。例如江苏吴江菀坪零件基地、宁波零件基地、浙江诸暨绣花机生产基地等。 

  在产业集群化过程中,具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集中一地的企业在特定领域内既竞争又合作。菀坪吴刚冲压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刚说:"只要有客户来到菀坪,就能体验我们的集群优势,客户基本上可以实现一站式采购。"目前我国90%以上的缝制机械产业集中在浙江、上海、广州、陕西、江苏和天津地区。浙江作为我国缝制设备第一大产区,其产值占我国缝制机械产值总额的46%,体现出了该地区民营经济的活跃和强劲的增长势头,也体现出了产业集结的拉动优势。 

  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汇集了中国最多的服装、纺织机械和服装加工企业,这必将进一步强化上海作为缝制设备产业新的集结地的集聚和辐射功能。并且,从市场的未来走势看,上海将成为我国缝制设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板块。2004年上海的发展占全国之首,生产产值增长41%。2005年又有一批新的外资企业把市场总部和生产场地设在上海,使上海成了新的最有竞争力的市场集群地和制造基地。 

  同时,外资企业是上海缝制设备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产值占到上海总产值的45%。主要企业有重机、兄弟、广濑、日星等。这些外资企业的快速发展将带动整个上海地区缝制设备产业的发展。上海是中国第一大经济金融中心,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将进一步促进上海缝制设备产业的发展。

  信息化  经营的核心 

  从近年市场形势看,缝制设备市场全球化是主要趋势,所以加强和推进全球贸易是企业需要面对的一个考验,而实现电子化贸易手段则是企业实现全球贸易的前提条件之一。当前,我国缝制设备制造业正向全面信息化方向迈进。新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企业开始启用ERP等管理系统,并向制造智能化方向发展。
因此,加强企业信息化管理,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不仅整机企业重视,零件企业同样如此。信息技术的发展表现出技术融合的趋势,企业能够及时掌握市场信息,调整战略计划,在产品方面,体现出高附加值化、智能化和系统化;管理系统则表现出集成化和网络化。 

  网络技术正在加速我国缝制设备业全球化的进程,正在改变我国缝制设备的生产和流通方式。就产品制造而言,制造网络化在迅速发展,网络技术将设计、生产、销售乃至服务一体化。网络化制造贯穿于从订单开始、经营活动组织的组建、产品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加工、销售、售后服务的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就产业整体而言,网络正在改造着装备制造业的产业结构与组织结构,纵向一体化的趋势正在减弱,取而代之的是契约分包的合作方式。 

  服务化  制胜的关键 

  服务的内涵和外延经过不断地变化,现在已经伴随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在产品价格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迅速缩小的形势下,服务越来越成为设备生产企业新的利润增值空间。 

   近年来,缝制设备产业的网络化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充分显示了服务化的趋势。国际上知名的大企业均在积极地开展与产品相关的全寿命周期服务。随着缝制装备业服务化趋势的发展,缝机企业的销售额中服务的比重将不断提高,服务对公司毛利润率、营业利润率的提高所起的作用也将不断增强。 

    根据国外缝制装备业发展的经验,在用户的需求进入多样化阶段以后,缝制业就要从以硬件(生产)为中心向以软件(服务)为中心转变,向具有综合能力(产品+服务)的产业转变。同时,在与服装企业结合方面,国外企业主动深入理解他们提出的各项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需要的新设备,不仅提供设备,而且提供工艺服务。他们经常深入下游企业,提供工艺设计和实验报告,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国内缝制企业学习。 

  服务是全方位的,服务是缝制企业与服装企业之间的纽带,渗透到客户和市场的每一个角落。缝制企业与下游服装企业之间应建立长期信赖的供求关系,或动态重组、动态联盟,充当他们的总工艺装备师的角色,负责为其研制和生产"量身订做"的产品。 

  国内缝机业的十一五年发展目标
   
   智能化缝纫机的需求必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缝机行业“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经济增量目标:到“十一五”期末,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产值达到600亿元,积极发展机电一体化产品,发展无油污染的无油(微油)等系列机种,发展节能型直驱缝制机械,发展特种缝制机械系列产品。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高对外贸易的质量和效益。“十一五”期间,全行业缝制机械产品的销售利润率由行业平均指标的10%上升到15%。

   科技发展目标: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为核心,实现自主研发的战略目标。“十一五”期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其中,电脑控制缝制机械产量占工业缝纫机生产总量的25%,电脑控制自动平缝机占平缝系列品种的50%以上。

   品牌建设目标:“十一五”期间,部分主导产品的质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产品质量全部实现过程控制,提高服务质量和顾客满意度,形成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有较强国际竞争能力的优势企业,争取《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数超过10个,有3-5个企业拥有国际名牌或国际著名品牌。培育20个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名牌产品和主要骨干企业。

   标准化工作目标:大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采标率达到90%以上,加强标准化工作培训,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彻底消除无标生产。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