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技术 > 正文
绘制原型纸样的基本术语和步骤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技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绘制原型样板需要的基本知识

  原型是用于描述基本的上身衣片、裙片和袖片结构的最流行的术语,所有的设计可以通过它得到。原型也被称为基本样板、原型样板或基础样板。制成的原型样板通常不加缝份,因为缝份有时会影响比例,妨碍设计变化的展开。

  原型还要缝线对称,以便对条、对格。

  原型样板也可用来作为纸样。如果采用,就必须加上缝份和贴边。

  绘制原型样板与纸样的基本术语和步骤

  对位

  对位是将两条缝线对合在一起,辨其吻合关系的过程。通过对位,以确立衣片上的丝缕线,缝线的长度以及摆的外张量或丰满度的值。

  闭合省道

  闭合省道是核对修正省道时常用的术语。指将省道的一边压折,与另一边对合,用大头针别好闭合。纸样在胸高点或省尖下折叠,将过省道的缝线修正画顺。

  拷贝

  将一张薄的拷贝纸放在纸样上,为防止移动,用大针固定,并用合适的工具将各缝线、交点记号等复写下来。

  标记

  是指与缝合线、省线、褶裥线等相交的一条短线,用以标明纤纤缝线拼合、对位点或缝合点。

  剪切

  剪切是沿笔线内侧进行的,该术语仅指当拷贝或描出轮廓线之后,前去原型或纸样已完成的线条的外侧部分,以便不影响原先的合体度。

  省道

  省道是呈“V”字形的缝合折叠部分,在其一端有一定宽度,另一端逐渐缩小为1个点。缝合线之间的部分称为省底或折量。

  孔眼

  常用锥子戳出的小圆孔,用以标明在原型或纸样上的特殊点。

  刀眼

  用刀眼钳在缝头边缘剪出的记号,它是缝线上的记号的转化,用于已制成的纸样上。

  画轮廓线

  描绘无缝份的原型或纸样边际线的过程。

  描样

  用点线轮将纸样各线描在另一张纸或对折纸的另一面上,打开对折的样板或分离纸张,用铅笔或其它适当工具描实点线痕迹。

  核对

  连接纸样上的各点,并检查尺寸的准确性、省线、缝线形状及标记号等.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