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从奥运会看标志性图案: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8北京奥运会两款服饰中文字与图案的应用

从奥运会看标志性图案: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全世界人民的目光都汇聚到中国。奥运会作为一种比较特殊的大型活动,其服饰设计不容忽视,因为大型活动除了要完成活动的本身的外,还是一个交流平台。一定程度上,服装正是承担了交流媒介的角色。优秀的大型活动的服饰可以传播文化,增近与会者间的相互了解。随着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大型活动影响范围的扩大,吉祥物、理念文字、会徽、商标、核心图形等已经成为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活动标志,并被策划者运用于大型活动的各种领域。

  吉祥物

  吉祥物一词,源于法国普罗旺斯语Mascotto,直到19世纪末才被正式以Mascotte的拼写收入法文词典。英文Mascot由此衍变而来,指能带来吉祥、好运的人、动物或东西。随着时代的发展,吉祥物其意义被延伸为人类原始文化的产物。现在各类大型活动如世界博览会、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等,都有自己的吉祥物,吉祥物事实上已经成为大型活动的的象征之一,具有祝愿活动顺利、圆满成功的含义。吉祥物多被制作成玩具、海报等纪念品。如1972年德国慕尼黑夏季奥运会吉祥物Waldi ———一只短腿长身的德国猎犬,是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官方的奥运吉祥物,它代表了运动员坚韧、坚持和敏捷的特性。Waldi被生产成为各种形式和尺寸的纪念品:长毛绒、塑料玩具、海报、纽扣等等,用以宣传和纪念此届奥运会。在为吉祥物设计形象的过程中,设计者们引入了工艺美学的概念,这种构图简洁、接近工艺性装饰画的设计理念,影响了多届奥运会。此后,吉祥物这一视觉形象在每届奥运会上都被广泛运用,举办国基本都选择一些活泼可爱的动物形象作为本届奥运会的吉祥物,用以同各届奥运会相区别。这也成为奥运会的一种传统。通过吉祥物的形象,去展现“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奥运会等大型活动的特征之一便是参与人员的广泛性,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与民族,对文字的识别能力也不同,因此把吉祥物用于工作人员服饰的设计,可以准确地表达信息,有较强的趣味性与审美性;可以活跃气氛,最大程度地降低参与人员的疲劳度。

  吉祥物图案运用于大型活动服饰设计中,一般都是直接运用,或者提取其色彩加以运用。在设计过程中要充分运用形式美原则中的对称与均衡原则。吉祥物图案的形状、大小、色彩、疏密和装饰的部位,都是构成服装图案审美效果的重要方面。吉祥物图案主要用于休闲风格的大型活动服饰设计,制服中可以小面积的运用。主要运用部位有前后衣身、领部、丝巾图案纹样。其中,前后衣身是主要设计区,领部和胸部可以采用小的标识性图案使用,在丝巾和包饰设计中,可以把吉祥物设计成连续纹样作为所用面料的图案使用。其色彩一般作为服装的调和颜色来使用。

  会徽

  重大会议、体育盛会一般都有会徽。会徽在设计上要体现活动的主旨、举办地、举办时间、举办国(地区、单位)等。会徽是每一个大型活动的图腾,它向全世界展示了主办国家及城市对于大型活动精神的理解。

  在奥运会早期,总结报告的封面被公认为本届奥运会的官方会徽。会徽上雅典娜、古奥运竞技场、时间的烙印这三个元素将神圣而辉煌的古奥运庆典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联系在一起。但海报的缺点是复杂,不易于奥运会的推广。1900年巴黎奥运会,巴黎艺术家用盾形的巴黎市徽作为主体,创造出了奥运历史上的第一个“徽章”样的会徽,使会徽更便于记忆和传播。这是现代奥运会会徽史上一次大胆的尝试,开创了奥运会徽设计的全新时代。到1932年的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会徽上首次出现了象征五大洲团结的奥林匹克五环标志,这是奥运会会徽设计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标志着奥运会徽设计逐步走向规范和成熟。

  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名为“舞动的北京”,是一方中国之印。这方“中国印”镌刻了一个有着13亿人口和56个民族的国家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誓言;见证着一个拥有古老文明和现代风范的民族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崇尚;呈现出一个面向未来的都市对奥林匹克理想的诉求。

  会徽运用于服饰设计中,特点是体现工作职能。在大型活动服饰设计中,其应用有两层含义,一是内在统一性,即佩戴人员都应以会徽所代表的信念作为行为准则,使佩戴者产生凝聚力与向心力,并易于活动的内部组织管理。二是外在引导性,它包括视觉和行为两个方面,团体通过有效的视觉表现形式,向外统一传递自身所代表的精神内涵,与其他群体产生差别,以证明自身的职能所在。

  会徽一般被应用于胸前或上袖外侧。制服风格和休闲风格的服装都可以运用。运用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直接印在胸部或袖外侧;二是用与服装面料本身相区别的面料制作的会徽,将其缝在服装上;三是将金属会徽直接佩戴在相应部位。

  由往届奥运会的工作人员服装中对核心图形的应用,可以看出核心图形的大面积应用构成了服装的基本色彩,核心图形的特点是其应用更加广泛与自由。

  核心图形的设计本身采用夸张手法。这种夸张是对设计元素进行艺术变形、变色、使主题更加鲜明,特征更加明显,加强趣味性和艺术感染力。在大型活动服饰设计中,对于核心图形的运用应注意夸张是有限度的,因为要体现服装的标识性,所以不能像其他服装设计那样随心所欲地做夸张变形,而应该力求使之与活动的主题理念相适应。更不能为了体现其装饰性而把各种元素一一罗列在服装中。2008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在运用祥云图案时,又进一步对其进行了提取,使其更有概括性。

  理念文字

  大型活动会有一个用文字表达的主题理念,其特点是浓缩性比较强,代表着活动的宗旨与意义。大型活动理念的提出有着特定的文化意义,也是大型活动的特殊信息符号。奥运会等国际性的大型活动举办国家,也有着自己的理念宗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总的宗旨与理念是:团结、友谊、和平、进步。2008北京奥运会的理念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主题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文字可以作为图案装饰元素。以汉字为例,“汉字在形成渊源上有很强的象形因素,在漫长的发展中逐渐形成了以形表意、以意传情的字体构成,几乎可以说汉字是物象符号化、语言图像化的典范,汉字的笔画构成就可以看作是一种图案”。早在中国西周年间,文字就已经用于帝王的服装上。比较典型的“十二章”,指的是十二种图案纹饰或绘或绣于服装上,十二章作为一种装饰,已不仅仅是装饰美化,也含有较为鲜明的等级与社会意义。在现代社会中,由于字体的多变性和现代数码技术的运用,文字在服装设计中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功能性方面,文字比图形类标志更加明确、直白、信息传递性更强,很容易与活动相联系。如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关键词是:开放、渐进、自愿、协商、发展、互利与共同利益,7个关键词被称为“APEC精神”。如2008残奥会中,“Beijing 2008”这些文字都是很直白地传达奥运的信息。由于中文字发音的特殊性,“Beijing 2008”选择了拼音的组合,这样对于外国人来说,更加易懂。

  对于一般的大型活动服饰,文字的运用是最常见的。其运用方式可以是直接运用于前后衣身,以及包饰的设计,或与其他元素相组合运用。由于文字图案的特殊形态,运用于服装设计时,文字的排列方式是需要考究的,下面笔者分别从以下4个方面具体讲述文字排列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大型活动服饰设计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首先,需提高文字的可读性。对于大型活动服饰的设计,运用文字时需使人易认、易懂,其排列方式应避免繁杂零乱,切忌为了设计而设计,忘记文字运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传达活动的信息,表达活动的主题和构想意念。

  第二,文字的应用要与服装整体相符合。文字在服装中的安排要考虑到全局的因素,如文字的大小、文字的色彩等。否则在画面上主次不分,很容易引起视觉顺序的混乱,失去其传达信息的意义。

  第三,字体在视觉上应给人以美感。文字在大型活动服饰设计中,作为画面的形象要素之一,具有传达感情的功能,它必须具有视觉上的美感,能够给人以美的感受,因此字体的选择很重要。用于大型活动服饰设计中常用的中文字体有宋体、楷体、黑体、圆头体、仿宋体等。宋体字体端庄,适合于严谨的场合,楷体柔和悦目,适合于轻松愉快的场合,另外黑体给人的感觉是浑厚有力,圆体字圆润舒适,而仿宋字体则秀丽挺拔。因此可以根据活动的具体需要来选择字体。另外要注意的是,像奥运会、世博会此类大型活动,策划者都会设计出标准字体,活动方有些规定是不可以随便改变其字体的。

  第四,综合应用。在大型活动策划中,文字一般与其他元素一起设计,作为一个整体的图案用在服装上。在这里,文字不仅要在字体上和其他元素配合好,甚至颜色和部分笔画都要加工,这样才能达到更完整的效果。

  商标

  主要是指赞助商商标和服装品牌商标,其应用和排列较程式化,多为正置。用色彩的对比来显示商标。

从奥运会看标志性图案: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

从奥运会看标志性图案: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

从奥运会看标志性图案: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

从奥运会看标志性图案: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

从奥运会看标志性图案:在服饰设计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