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流淌在30记忆中的“服装心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服装,从最早的遮羞护体到现代的时尚流行,在人类历史长河逐步进行着穿着形象画卷的描绘延伸,有传统的历史印记、有惊喜的进化掠影、有沉重的年代符号、有绚丽的华丽篇章、有颠覆的叛逆塑造……,它是一种历史需要我们去回顾,更是一种记忆让我们去审视:它是一种情感需要我们去梳理,更是一种历程让我们去感悟。它记录着人每时每刻的成长、成熟与成功。

    有幸生出生在70年代的我,放飞着对服装的遐想与重温:从1978年~2008年,我们感受着市场经济力量的改变、经历着中国纺织服装市场进化的洗礼、沐浴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服装巨变。在这30年的历程中,我感到一切熟悉而又遥远、温暖而又理性。历经这30年的沧桑变化,我感觉对于中国服装产业而言,这不仅是商业形态的一种改变,也是其发展中的一种辉煌,更是一种非文本记录式的、最鲜活、最浓重的“盛世华服时代”。

    ●记忆中的“快乐心情”●

    出生在农村的我,在很小的时候,对于服装只有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没有现代的品牌、款式、颜色,服装带给自己更多的是对父母亲情的依恋、新年新衣的渴望、照相穿新衣的惊喜。严冬中,我穿着母亲、奶奶、姥姥缝制的粗布棉袄、棉裤、布鞋去玩耍,过年时我穿上父母用缝纫机缝制的“军式服装+大盖帽”,虽然这些都是父辈人的“手工制作”,但却是一种快乐的享受与炫耀。

    伴随年龄的增长,我到了上学的年纪。于是,手工缝制服装的外面多了一件机制的外衣,但外衣的颜色似乎永远是清一色的蓝与绿,可这一切在上中学后发生了改变。男同学开始穿上了喇叭裤、中山装,女同学中间开始流行健美裤,也都穿上了运动鞋。服装的颜色、款式也变得更加鲜活,红色、黄色、咖啡色,有小翻领、有呢子外套……,原本传统的服装穿着也开始变得不“安分守己”。我们开始向父母要求买新衣以追赶潮流的变化,校园内看到更多的是某一款、某一颜色的衣服的群聚。对于“服装崇拜”的感觉开始萌生,并在不明显的变化中一直跟随。

    考上大学后,我对服装第一次真正产生了“感觉”,记忆特别深刻的是父母为我订做了一套小翻领西装、一件麻纱的西裤和一件针织的毛衣,那时产生了一种“奢华与昂贵”的感觉。对比大学里同学们的穿着与形象,我对服装开始有了自己的流行追逐,也形成了自己的审美标准:服装不仅仅是护体温暖,更是一种对于形象、时尚的修饰。

    在儿童时代,服装留给我的记忆是分散化的,虽然模糊但已萌芽;虽然普通但倍感温暖,这已然是一种朦胧化的崇拜。而在这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其实更需要的是回顾童年中服装给予的那种亲情与快乐。

    打个比喻,如果大学之前对服装的感觉就像青年男女之间的朦胧情愫,那么大学之后对服装就像是两个青年男女间的热恋,知道了应该去追求谁,如何去追求。所以,我们的穿衣打扮有了明显的品牌概念,知道了品牌服装风格给人带来形象改变的重要性。于是在工作之后,我的服装穿着便开始了品牌、风格上的改变。

    ●工作中的“市场感受”●

    30年中,服装给消费者带来的感受也许只是一个见证欢乐、成长的历程。但当我真正接触到服装营销工作后,觉得服装对于企业来讲是一种机遇或者挑战、也更是一个残酷的竞争。对于保暖内衣行业而言,我一直见证着这个行业萌芽、快速发展以至到后来的下滑萧条。其间涌现出了很多知名品牌企业,但也有很多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我想这就是市场经济与改革开放的力量。

    在十几年的服装从业经历中,我感受最深的是改革开放30年为中国服装的商业形态带来的巨变、促使服装产业的升级,也由此诞生了众多的产品品类与品牌企业。如果说要在中国服装产业进化的舞台上画一个符号,那这个符号就是改革开放。

    在市场经济的舞台上,任何一个企业、品牌的运作必将是以理性、诚信、创新、文化为核心驱动,才能赢得持久的竞争优势与企业发展。保暖内衣作为中国服饰力量的一个分支,从1997~2008年,11年的时间跌宕起伏、大浪淘沙,其间所体现出来的是中国服装市场的细分趋势与市场发展的必然,其存在是因为市场经济下的消费需求、其起伏在于行业发展的必然。一个服装品牌在市场经济中崛起的必然前提是重视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始终以理性诚信为支撑。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一直秉承诚信的理念,“投机”也将会逐步远去直至消失。

    在30年的服装进化中,它引领着社会形象的进步、消费意识的提升、审美意识的改变,它将传统的、古典的服装意识与国际市场的服装潮流相融合,在东方古典特色中融入了世界的流行趋势,它带来的是服装商业形态的改变与消费群体形象美的升级。服装不仅仅在于护体护肤,更成为一种形象、个性的展示元素。

    在30年的服装进化中,更多的企业不再满足于批量生产,而是强化产品款式与流行趋势的对接、品牌形象与感觉的对位,让更多的消费者持续购买,并获得他们的信任。品牌化正在成为消费群体的一个符号与趋势。针对越来越重要的消费群体市场细分,无论是商务休闲、羽绒休闲,还是各种时尚品牌,也都在逐步成为消费趋势中的一个符号,而这种符号将越来越多。

    我有幸生长在这个年代,深切感受到了服装在为人们带来快乐之余,也正在成为生活的一个重要元素。我们的生活也将从服装开始,逐渐发生令人欣喜的变化,也将会有更多的服装让我们畅享快乐。

    回顾改革开放30年,它为中国服装产业的崛起腾飞描绘了最绚丽的一笔。它带来的不仅是中国服装产业的升级,让其成为世界服装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更应该在对记忆的回顾中审视中国服装产业的成长、审视服装商业形态的进化、审视我们正在享受的越来越美的改变……
(作者系赢天下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