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胸罩究竟给女性带来了什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开栏的话:人类追求健康的历史源远流长。不管是日常生活用品的演变与发展,还是医学知识的传承与进步,里面都蕴含着丰富的健康知识。从本期起,我们专门开设“史话健康”和“医史回眸”两个栏目,带读者体味历史文化里的健康学问。

  胸罩,是女人离不开的私密的朋友,也是男人眼中充满惊喜的风景。

  一百多年来,胸罩的发展史,不仅体现了女性健康观念的转变,而且承载着文化、时代与观念的变迁。

  早期流行的束胸内衣,会使肌肉松弛、器官变形

  胸罩出现之前,女性主要穿束胸内衣。据说,古罗马时期就已经有了束胸胸衣,但长及腰带的束胸内衣直到13世纪中期才成为服装时尚。15世纪中晚期,西班牙服装中有一种用金属条撑起来的紧身内衣,男女都可以穿。这种款式不久传到了欧洲大陆各国和英国。束胸内衣多以厚帆布制作,用鲸鱼骨支撑起来,自胸部以下直到大腿部分。当时的史书中曾这样描述束胸内衣:“质料为暗黑色丝绸,内有细棉衬里,设计极端复杂,针脚细密,用了20根鲸骨,140条系带线。”

  束胸内衣能够托高乳房,同时便于女性展示挂在脖子上的珠宝,深得宫廷贵妇的喜爱。但是,这样一种设计复杂的衣服不仅穿戴起来颇费力气,而且不利于身体健康。如果每天穿在身上,会使肌肉松弛,内部器官变形,而且还有可能使妇女弱不禁风。因此,到了18世纪中期,欧洲出现了一股由医生发起的反束胸内衣运动。1876年,美国女性主义鼻祖阿巴•古尔德•乌尔森在一次演讲中说到:“我存在,首要的角色不是妻子,也不是母亲,而是女人,我有作为女人存在的权利。新女人有权穿得坚强、舒服与快乐。”

  然而,直到30年后,乌尔森的理想才得到实现。1907年,法国服装设计师保罗•波烈提出了新的女装着装观念,呼唤将妇女从紧身胸衣的桎梏中解放出来。他以V领外衣取代了过去几乎没有任何空隙的紧口领子,同时也发明了最早的胸罩。波烈乐观地预言:“以自由的名义宣布束胸的没落和胸罩的兴起。”同年,美国《时尚》杂志刊登了一则胸罩广告,第一次使用了“胸罩”一词(brassiere,简称bra)。

来源:《生命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