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舟山纺织业路在何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国家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正在发展中的舟山纺织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舟山的纺织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具有一定规模,已被列入《舟山市发展临港工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规划纲要》,是舟山今后5至10年做优做强的六大优势产业之一。然而,自今年1月1日起,原先对纺织品进口实行配额限制的发达国家按照WTO的纺织品服装协议(ATC)取消了纺织品配额。欧美与中国在服装和纺织品方面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欧美国家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不断出现,加上国家调整人民币汇率机制,正在发展中的舟山纺织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迈过这道坎,已是摆在政府和相关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需要及时探索。笔者对舟山纺织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调查,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以供参考。
  一、舟山纺织业现状
  目前,舟山市已形成了金鹰、弘生等一些具有相当规模的纺织企业,普陀六横、定海白泉等纺织企业发达的特色乡镇,纺织业对外贸易规模不断上升,成为舟山出口创汇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舟山海关统计的纺织服装出口额情况可以看出,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的头两个月,舟山纺织品出口额增幅较大,今年1月份比去年1月份翻了一番,即使处于春节期间的2月份同比增长也超过50%,以后几个月出口增幅有较大回落。今年1~6月,舟山口岸出口至欧盟的纺织品达1472.71万美元,占总数的48.31%。可见欧盟市场情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舟山纺织外贸出口的状况,进而影响舟山整体的纺织服装业。
  舟山纺织业呈现“两极分化”趋势。一方面是出现了金鹰集团、弘生集团等几家大中型规模的纺织企业,实力较雄厚,并朝多元化经营发展,对舟山整体纺织业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另一方面舟山相当一部分小纺织企业仍处于以量取胜,以中低档产品为主,来料、来样、来牌仍然是纺织服装企业出口的主要方式,出口市场狭窄,市场开拓能力弱,外向依存度高,受国际市场影响大。
  从7月20日起我国实施《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出口欧盟的纺织品实行临时出口许可管理,也就是说,我国对欧盟输出的10类纺织品,在出口数量上受到了限制。当前的分配可申请数量远远不能满足舟山纺企出口需求,舟山只有6家企业得到了纺织品的出口配额。但即使像金鹰公司、弘生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得到的配额也非常之少,其中金鹰集团亚麻纱配额为36吨,货值约30万美元,仅仅满足1~2天的生产量。弘生集团的棉布、床单配额货值5万美元,不足一个集装箱货柜。因此,如果没有新的对策和措施,企业短期内将面临严重危机,进而影响舟山整体纺织服装的出口情况。
  二、对策与措施
  纺织业在经历了半年多的剧烈动荡期以后,应该认识到出口纺织品,仅仅凭借价格优势是行不通了。那么对于一个几乎没有纺织品原料,劳动力成本又不低的一个地区的纺织业来说,该如何应对这种不可避免的摩擦,以求得生存与发展呢?舟山纺织企业应从内部自身和外部环境两方面入手,将欧美的设限特保和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一)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实施差异化战略,从成本导向转为价值导向,攫取上游设计和终端销售利润。实践证明,高质量的产品比低价低质的产品更能赢得外商的青睐,同时能建立长期客户生意关系,形成某种信任和依赖。所以应该迎合世界潮流,不断增加产品设计、研发等软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培育品牌优势,大力发展高质量产品、特色产品,形成以技术为后盾,以产品为依托,以质量取胜的纺织服装出口新格局。同时,努力开发新产品,尽量避开那些配额产品,多做非配额产品,从而变被动为主动。勇于创新,时刻将自身产品保持在同行业领先地位,使企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二)善学善用国际贸易规则。在贸易摩擦的课堂上,纺织品企业还有许多内容要学。浙江维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1月向美国出口纱线的时候,在合同中追加了在美国政府设限或采取“特保”等情况下的免责条款,避开了政策风险。舟山的纺织企业在遇到新情况时,要学会规避风险,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
  (三)注重信息收集,加强市场调研,建立预警机制,加强行业预警降低贸易摩擦损失。外贸预警机制包括市场预警、政策预警及政企沟通。市场预警主要解决出口产品在价格上的问题,目的在于避免因低价倾销导致的市场壁垒;政策预警和政企沟通则主要体现在环保和技术指标方面。目前纺织服装业面临的出口风险,凸显出我国行业“预警机制”的缺失。应该在相关警兆指标出现异常变化后,及时调整出口行为,避免盲目出口、防止量增价跌局面出现。同时,企业和出口商应加强对产品国际竞争策略进行研究,对本企业和原产于中国的同类出口产品在进口国的平均数量与价格走势,进口国相关产业的失业率、产品库存和市场价格,重大事件的动态信息,进口国政府的产业和贸易政策等给予特别关注。
  (四)尽可能缩短收汇的时间,运用多种金融工具,锁定和规避贸易风险,以应对我国实施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以及汇率的调整。
  (五)努力开发境外其他市场。日本、韩国、东盟、俄罗斯、中东以及南美地区等都是选择。同时可以凭借高附加值、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伺机进入欧美市场。
  (六)实施“走出去战略”。有条件的纺织企业可以选择可以考虑“走出去”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和我国一样,很多发展中国家对引进外资很感兴趣,为外资企业的进入提供了各种优惠条件,投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经过多年的资金积累,我市已经形成金鹰集团、弘生集团等有一定实力的纺织企业,有了足够的资金实力,进行海外投资。到国外建厂,实现市场多元化是有效途径。
  (七)政府要彻底转换职能,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产业升级扶持政策。欧美开始推广SA8000标准认证,对劳工权利、健康、安全,厂房建设、环境设施等都有严格要求,虽然实质上都是一种贸易壁垒,但从长远来看,符合这些标准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政府应同企业共渡难关,在政策上予以创新,在资金上予以扶持,在技术信息上予以共享。引导企业采取理性和稳健出口策略;优化产品结构,朝高技术含量、个性化的方向发展;增强企业创新技术能力,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进产品标准化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纺织业,实现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舟山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