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辅料材质亟待关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种卖到上万元的洋品牌乳胶床垫最近试水上海市场,店家公开演示样品床垫透气性和透湿性时,竟发现床垫内部有两层衬里不透湿。供应商当场表示,若这两种衬里不属于防水透气材料,将全部予以更换。一位行家提醒市民,在选购床上用品时,一定要关注衬里等辅料的材质和性能。

  小样衬里不透湿

  一种美国品牌的HT乳胶床垫样品在沪上亮相,电动双人床垫报价2万多元,相当于3套普通卧室家具的售价。单人全乳胶床垫售价一般在8000-9000元,标价最低的乳胶枕头每个也要约500元。为了说明床垫材质的优秀,店堂展示了高价床垫的切块小样,让顾客看清内部材质。

  从切块剖面可以看到,床垫内部主要是乳胶,乳胶上方有一层加强衬里,乳胶下方还有一层较薄的衬里。笔者提出要了解床垫的透湿性、透气性,店方毫不犹豫地拿出一瓶纯净水当场作了演示。

  水倒在床垫上方衬里,5分钟水未全部渗下。掀开这层衬里,将水倒在乳胶上,仅2-3秒钟,水便全部渗入。接下来,将水倒在下方衬里上,结果发现,这层衬里几乎“滴水不漏”。看到这种情况,在场的供应商随即坦率地表示,小样采用衬里辅料时只关注了强度,并未作过透气性、透湿性试验,正式入市零售的产品,衬里全部采用透气、透湿的材料。

  商家回避提辅料

  高价洋床垫“试水”出意外,不由得让人发问:目前市场上的众多床垫,其透湿性、透气性是否都能过关?笔者在调查这一问题时,发现市场上供应的高价床垫、枕头、沙发、滑雪衫、羽绒被品种很多,商家大声吆喝所用主料、主要填充料的材质“超轻柔”、“超舒适”,对辅料则一字不提。

  垫被下如果垫了一层塑料纸,睡一觉后垫被会潮湿。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实验室一位高级工程师认为,床上用品应都采用透湿能力强的材料,单位面积、单位时间的透湿能力应适合人体睡眠的需求。床垫衬里是一种比较重要的辅料,其性能应与主料一样向消费者作具体说明。

  实际上,辅料的透湿性、透气性颇为重要。本来是非常透气的羽绒被,如果内套用上了涤纶,就会像廉价涤纶被,盖上身就“闷气”。乳胶枕头若套上了普通化纤枕套,透湿性也会变差。眼下强度高、透湿性好的高功能织物已入市,但会增加成本。由于对辅料的配用尚无相应规定,不少外地生产商往往专挑廉价辅料“拆烂污”。


       提醒莫被广告迷了眼

  前些年有些商家猛炒保暖内衣,涌进上海市场的保暖内衣个个自称主料用的是“高科技产品”,能“蓄热超暖,活化细胞”,甚至宣称有减肥瘦身功效。名称有的叫“塑身衣”,有的叫“瘦身衣”,但从不介绍产品的透气性、透湿性。实际上,当时露面的这“卡”、那“卡”大多数采用的是普通化纤材料,有的是丙纶长丝,有的是腈纶,有的是涤纶,透湿性、透气性都比较差,根本不宜睡眠穿着。后来消费者协会也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内衣时要挑选透气性好的产品。

  今后,在选购床垫、被子等床上用品时,更得重视透湿性、透气性,别被“高科技”广告词蒙蔽了双眼。

  各种织物的透湿性差异很大,丝绸、棉布、人造棉透湿性较好。在普通丙纶、维纶、腈纶、涤纶织物中,涤纶透湿性最差,其透湿性仅为全棉织物的4%以下。

  改性化纤制作的织物,其透湿性大大提高,有些织物涂上气态水分子能通过、液态水分子不能通过的高功能涂层,被称为能"呼吸"的织物。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