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面料出口年年涨企业利润日日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自2001年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评选的中国名牌产品产生以来,全国各行业共1018家企业的192种产品(包括复选)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其中纺织企业有181家的25种产品,企业数占全国的17.8%。

  2005年印染行业

  3家企业(常州月夜灯芯绒有限公司、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美欣达印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灯芯绒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在这之前印染行业名牌还是空白。

  从印染业整体经济情况看,目前,中国印染行业的特点是:进出口贸易成绩显著、企业利润微薄、自主品牌严重缺失。

  进出口成绩显著企业利润微薄

  近年来,随着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印染行业也得到了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印染产品产量、产值、产品销售收入和产品出口交货值平均每年呈两位数增长,占全球产能份额持续上升,在满足消费者衣着需求,丰富人民生活,促进国家出口创汇、积累资金和大量安置劳动力就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0年以来,我国印染行业进出口贸易成绩显著。印染产品进口数量逐年下降,而出口大幅增加,出口数量年平均增幅达25.03%,出口服装采用国产面料的比重不断提高,反映了通过近几年我国染整后整理技术改造,产品的开发能力和产品质量都有长足进步,已能顶替部分进口产品满足国内市场部分需要。2002年印染产品进出口贸易首次实现顺差以来,贸易顺差保持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速为127.57%,表明我国印染产品竞争力有了明显改观。但是,2002年、2003年的中国印染行业竞争力系数分别为0.1047、0.2624,2004年的竞争力系数也只有0.3540,表明我国印染行业国际竞争力还较弱。从出口单价来看,同期进口单价比出口单价高出32%~43%,说明国外产品开发与创新能力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也高。我国的产品档次、附加值还有待提高。

  我国出口产品中,来样加工、贴牌加工占了很大比例,缺乏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价格持续走低,从而使获利水平较低。数据显示,我国印染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3%左右。说明目前我国印染行业增长方式还是粗放型的量的扩张,以大宗产品生产和出口为主。

  自主品牌严重缺失

  为什么我国印染行业在仍然保持劳动力成本优势,加工质量也有长足进步的条件下,仍然难以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关键的问题就是核心竞争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没有自己的品牌。至2004年底规模以上印染企业户数达1417家,每年还以20%左右的增幅增加,但无一家企业拥有名牌产品。虽然2005年中国印染行业三家企业的灯芯绒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这对于印染企业数来说是微乎其微的,而且尚无一家企业有响当当的世界品牌。中国印染行业品牌严重缺失,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呼吁品牌。

  没有饱和的市场,只有饱和的产品。当前,纺织业已进入选择性消费时期,完全进入买方市场。2004年中国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人们在服装的选择上,已经从对质量和花色的挑选,变为对时尚和品牌的追求。中国市场纺织品服装消费需求将明显出现多层次、时尚化、个性化特点,传统的大规模、大批量、低成本生产、低价竞销已经不能适应新的需求,国内市场呼吁品牌。

  从国际市场发展趋势看,目前,80%的高科技、90%的发明专利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也就是说,世界纺织品服装品牌创新中心,市场控制能力,新技术新材料等知识产权仍然主要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中国纺织品服装业继续走粗放型老路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中国印染企业要拓展发展空间,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生产效益,必须实施品牌战略,培育自主品牌。

  后配额时代,在国际纺织品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下,国际市场价格竞争会更加激烈,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中国印染业必须打造知名品牌,通过附加值高的品牌产品来规避国际贸易摩擦,还可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