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羊绒制品开发新思路的探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羊绒纤维以其柔、轻、软、滑、糯的特性,享有“纤维宝石”的盛名。同时它也以所制成的羊绒制品具有穿着舒适、保暖性强、绒面丰满、手感柔软、光泽柔和、滑糯的独特风格,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上升,研究和开发羊绒制品的新产品,已引起相关行业的高度重视。

  一、羊绒混纺新产品的开发

  一方面羊绒纤维细度细,强力低,纺高支纱困难,另一方面纯羊绒制品的原料成本高,因此目前羊绒制品的企业生产中丝绒混纺、毛绒混纺仍占有一定比例,但由于羊绒可纺性差,新产品开发进度比较慢。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高,企业正寻求新材料与羊绒混纺,目前新材料主要有大豆蛋白质纤维和Tencel纤维,另外羊绒和棉混纺产品也在近年成为流行热点。

  1.大豆蛋白质纤维

  大豆蛋白质纤维单丝纤度细、体积质量小、强伸度高、耐酸耐碱性、光泽和吸湿导湿性好,具有羊绒般轻柔手感和蚕丝般柔和光泽,被誉为“人造羊绒”。从两者特性来看,混纺后可纺性应该有所提高,起毛起球现象也会有所改观。需要指出的有两点:

  (1)混纺后染色性能,特别是染色的匀染性要注意;

  (2)由于热稳定性差,后整理温度也需要注意。

  2.Tencel纤维

  Tencel纤维具有皮芯结构,因皮层很薄,接近全芯层结构,而芯层是由高度结晶和取向的缨 状巨原纤和无定型区构成。这一特点决定了该纤维具有较高的吸湿性和可染性。纤维纵向平行排列的纤维素结晶使该纤维具有较高的强度,其强度接近涤纶纤维,这有利于它能够纺制高强度纱线。在湿态条件下,纤维强度的85%得以保持,另外,它还具有优异的高湿模量,这使其织物缩水率极低,仅为2%左右,从而具有较好的尺寸稳定性及易于保存的特性。该纤维集棉的舒适性、涤纶的高强度、粘胶的高吸湿和悬垂性、真丝的手感与光泽于一身。

  Tencel和羊绒纤维都具有柔软的特性,混纺后羊绒的滑糯与Tencel的平滑互补,使羊绒/Tencel针织衫贴身穿着尤其舒适自然。而且Tencel纤维强度较大,混纺后,可弥补羊绒纤维强力不足的缺点,成为高档理想的轻薄型产品。

  3.棉纤维;

  通过与羊绒纤维的混纺赋予棉织品柔软的手感,或在织物表面产生细微的绒毛,使传统风格棉织物的品质得到提升。考虑到羊绒的价格,混纺比例羊绒一般控制在10-20%,纱支向高支化发展,组织结构多以斜纹为主,精细纹理,自然光泽。尤其在后整理过程中,轻起绒配合柔软处理,需要把羊绒纤维的优良性能表现出来,同时避免羊绒纤维的损伤。在意大利,棉羊绒混纺面料是休闲类棉织物中的极品,服装市场对这种高品质面料也愈加钟爱。而在中国,这方面技术也正在研究之中,但尚未进行大生产。开发此类面料有助于提升棉织物价值,成为羊绒纤维运用的新热点。

  二、羊绒功能性产品开发

  目前正在开发的有防臭防菌整理和防虫蛀整理。

  1.防菌防臭整理

  目前一些纺织品防菌卫生整理剂绝大多数是一种杀菌剂。如有机硅杀菌防臭整理剂AV-990,就是一种新型高分子有机硅委铵盐聚合物的杀菌卫生整理剂。它利用有机硅聚合物中的活性基团将具有杀菌性能的阳离子基团接枝在纤维的表面,可以杀灭带负电荷的细菌。它主要是利用阳离子基团穿透细菌的表面膜,致使细菌体流出,达到杀菌的作用。

  该整理剂属于实际无毒级,对皮肤亦无明显刺激性,未呈现皮肤的变态反应,是一种安全新型的抗菌卫生整理剂。整理工艺:AV-990,0.7%-1.0%(o.w.f.),温度30-50℃,浴比15-20:1,这种卫生整理剂适用于各类纤维的纺织品。

  2.防虫蛀整理

  羊绒纤维作为蛋白质天然动物纤维,非常容易被虫蛀,目前一般家庭主要使用樟脑、精萘等升华性物质。这类物质挥发的气体同时也在危害人类,对人类有致癌作用,而且有效期短,蛀虫易产生抗体。防蛀整理剂JF-86,即可使羊绒具有长期有效的防虫蛀功能,同时又克服了精萘带来的缺点,延长了羊绒制品的服用寿命。它可在羊绒染色过程中与染料同浴使用,操作简单方便,不影响染色工艺,且防虫蛀效果达国际羊毛局等级标准2级上。整理剂JF-86推荐使用量为0.5%-0.6%。试样的色光及色牢度基本无变化,具良好的稳定性。另外制品耐洗涤性能也很好,经多次洗涤仍能保持良好的防虫蛀性能,洗涤9次仍达国际羊毛局等级标准2级上,因此可获得持久性的防蛀效果,便于消费者储存保管。

  三、羊绒替代品的产品

  由于山羊绒的原料成本高,使得山羊绒替代品的研究成为现实,人们将细支羊毛进行改性处理后,使其具有羊绒般的特性,掺混在羊绒中一起纺纱。羊毛和羊绒基本组成都为角蛋白质,许多性能如:吸湿、染色、天然卷曲、摩擦性能、缩绒、拉伸、光泽、密度、保暖性等方面都有共同特性,但羊毛和羊绒在细度、长度、卷曲、拉伸、鳞片结构特征,吸湿性等方面有差异。目前羊毛仿羊绒改性技术的研究要方法有氧化法、高锰酸钾法、酶处理法和延伸法。

  四、羊绒面料的开发

  羊绒面料传统产品还是以克重、手感和光泽的变化为主。现有研究开发松结构超柔软型面料,采用细度在15μm以内,平均长度在30-32mm的山羊绒作为原料,纺纱捻度比通常低10%,纺成的高支纱编织成松结构面料,再经超柔软整理,该羊绒面料设计采用多种色彩组合搭配,使新产品具有色彩丰富,立体感强,结构膨松,成品克重轻的特色。产品迎合国际流行的古朴、高贵的面料风格,手感上接近针织羊绒产品。 羊绒制品的开发有着很大的潜力,根据市场导向,可以羊绒混纺、抗起毛起球、羊绒功能性、羊绒替代品、羊绒新花色等确定一个方面的研发方向,随着产品开发的不断深入,把握市场需求,经过试验产出、投入市场,必将得到高额的回报。
来源:中国毛织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