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国产化纤设备走向成熟 中国将迈向化纤强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五”期间,我国化纤产量平均增速为18.5%,其中涤纶平均增速为20.3%。2005年,我国化纤产量达到1629.2万吨,其中涤纶1283.38万吨、人造纤维111.78万吨、锦纶71.66万吨、腈纶76.53万吨、丙纶27.46万吨、氨纶11.5万吨,产量和产能跃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化纤生产大国。

  技术有了长足进步

  在“十五”期间,我国化纤生产能力中有一半是立足于国内生产配套的,其中涤纶长丝、涤纶短纤维、锦纶工业丝、干法腈纶等设备的技术水平已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年产20万吨聚酯装置、年产3万吨涤纶短纤维成套设备、直接长纺丝设备(FDY、POY)已经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并完全可以自行设计制造直纺熔体管道、牵伸用热辊、全自动换筒卷绕头和纺丝机,直接细旦丝纺丝设备也已开发成功。多头高产高速纺丝机POY已向16头/位、24头/位、36头/位发展,FDY向20头/位发展,开发生产了锦涤复合、海岛型复合超细纺丝机。弹力丝假捻机最高机械速度可达1200米/分。丙纶长丝、短纤维、BCF地毯丝设备也可以成套生产。大容量粘胶短纤维成套设备纺丝后处理生产线的单台设备年生产能力最大可达4.5万吨,新型连续式粘胶长丝纺丝机国内已研制成功并正在改进完善之中。产能3万吨/年的腈纶干法纺成套设备已投入生产。维纶短纤维、牵切纺成套设备和氨纶纺丝成套设备已全部国产化。国产化纤设备的推广促进了化纤生产的大发展,使化纤企业的设备投资成本大大下降。

  聚酯、涤纶国产化技术的开发成功降低了行业的进入门槛,为众多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创造了参与竞争的机会,为化纤企业高起点、低投入、大容量建设项目的发展创造了根本条件,同时也提升了化纤机械制造业的技术水平。

  出口有了较大增长

  在过去的五年中,化纤机械的进出口量在逐年增加,充分反映了市场对化纤机械的需求在不断增加。

  2001年至2005年间,我国化纤行业从国外进口化纤机械合计为25.813亿美元。2001年化纤机械装备的进口额为3.77亿美元,2002年为4.06亿美元,2003年为6.36亿美元,2004年为7.73亿美元,2005年为3.347亿美元。可见,我国引进的化纤技术和装备始终在我国化纤产业中占有较高比例。近年来,虽然随着国产化技术和工程能力的发展,化纤机械的进口比例有所降低,但仍旧维持在1/2左右的比例,其中大型成套设备和高速高精度装置仍是进口的主要产品。

  化纤的进口量在逐步减少,出口量逐年增加。与此相对应的,我国化纤机械也从纯进口开始转向出口。出口量自2001年以来连续4年保持着快速增长,2001年化纤机械产品出口额为210万美元;2002年为694万美元,同比增长230%;2003年为2403万美元,同比增长246%;2004年为3053万美元,同比增长27%;2005年为3347万美元,同比增长9.63%。

  下游产业带动巨大

  近年来我国化纤产量增长迅猛,由于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纺织品出口的增加及人口增长等因素,国内化纤总量的发展仍持续增长。但化纤企业生产能力分散、原材料消耗大、生产成本高、劳动生产率低,缺少竞争力,很不适应市场经济运行要求,直接影响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只有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使企业间的资本运作得到进一步发展,逐渐形成市场化,国内化纤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才能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据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化纤界的资产运行状况将会有500万吨左右进入资产重组。

  在“十一五”期间,进一步加大优化调整和重组,使增长势头趋缓,产能仍主要以中国、印度等亚洲地区为主。

  化纤新品种由高仿真到超仿真,功能性纤维将推进产业领域新发展,新世纪化纤将全面进入“超天然”的新纤维时代。可循环再生的生物质工程、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研发和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战略,已成为新时期发展的主趋势。高技术纤维正向高性能化、合成新材料等应用领域迅速扩大,成为21世纪化纤新的增长点。生物工程、纳米技术、微电子、生命科学和信息化技术等多学科技术的交叉复合渗透,推动了新时期化纤高新技术的发展。

  未来发展目标明晰

  随着国际化纤新技术发展取得重大进步,为达到产品水平提高、成本下降的目的,追求生产技术的高效率、短流程、自动化成为化纤工艺和设备技术要求的主要趋势。老设备的改造任务十分繁重,大容量、连续化、高精度、数字网络控制的成套装置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聚合、缩聚及化纤原料的生产及设备方面,80年代要求大型化,90年代要求柔性化,在21世纪初的前10年中将是二者的结合。一方面提高单产能力、缩短流程,并进一步大型化、连续化,新的大型聚酯装置产能已达900吨/天(即年产30万吨以上),流程也由5釜发展为2釜;另一方面提高数字化自控系统,提高整体装置操作精度,同时发展了适合多品种、多功能、优质化的柔性生产体系,在PBT、PTT、PEN等聚酯新技术及非纤用聚酯等方面的开发研究也有新发展。

  在化纤纺丝、卷绕、变形等生产技术装备方面,向更加高速高效、大型连续自动化发展。涤纶直纺短纤生产线单线产能已由100吨/日发展到200吨/日以上;短纤喷丝板从2000孔提高到上万孔;涤纶长丝熔体直接纺技术更为成熟普及,涤纶长丝的卷绕速度可以从3200米/分提高到5000米/分,甚至更高;长丝超高速纺(HOY)技术开发更加实用化,涤纶工业丝卷绕速度达到6000~8000米/分;涤纶直接纺向超细旦技术及装备发展。而且,数字化网络技术广泛用于成套设备的控制系统。

  在粘胶纤维的生产中,加大对环境保护的治理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溶剂法无毒纤维素纤维新品种、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研究进一步深入,并将迅速产业化。

  总之,“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逐渐由化纤大国向化纤强国发展,化纤机械将向柔性化、精细化、差别化、数字化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