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麻纺行业:由低档走向高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是麻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亚麻、苎麻、大麻、黄麻等都能找到适合生长的环境。将麻纤维用于服装,我国也有悠久的历史,但是,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的麻制品还多处于低档、低价的阶段。残酷的市场竞争逼迫麻纺人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才能赚到钱。我国麻纺行业在科技创新的路上发奋进取,现在各种麻类制品的先锋企业已经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经济效益的甜头。山西绿洲公司生产的36公支的大麻纱1吨可卖到10多万元,90公支左右的大麻/丝混纺纱可卖到22万元;株洲雪松公司生产的300公支纯苎麻面料每米可卖到300多元,160公支的面料每米也在百元以上;泛佳亚麻以色织面料见长,其新颖的花型设计使面料每米可卖到40~70元左右……只有好产品才能卖出好价格,在好产品的背后,是麻纺人坚持科技创新的勇气和智慧。 

  挑战旧观念 山西绿洲冲出大麻不可纺“禁区” 

  在麻类家族中,亚麻、苎麻早已应用到纺织品中,唯有大麻因其结构特殊,特别是果胶、木质素含量高,脱胶工艺长期以来难以突破,被业内人士论定“不可纺”。但大麻纤维的抑菌防腐、吸湿透气、屏蔽紫外线等诸多特性都优于其他麻类纤维。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挽救挣扎在死亡线上的企业,山西绿洲纺织公司董事长李德茂顶着巨大压力,决定研制大麻纺织品。在没有技术资料可供参考的情况下,一切都靠企业技术人员自己钻研。就以脱胶工艺为例,他们在热水壶里试过,在煮杯里试过,光测试煮练时间就试了成百上千次,工艺数据积累了几大本,前后共摸索了8个多月,终于攻克了大麻脱胶的技术难关,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此后又攻克了大麻精干麻预处理、梳麻、整经、浆纱、织造、坯布后整理等环节的技术难题,形成了大麻纺织长纤短纤结合、干纺湿纺共存、纯纺混纺并举的大麻纺织加工体系。 

  现在,山西绿洲的纯麻纺纱技术已经提高到48公支以上水平。同时,他们还成功开发了高支高密大麻纱、大麻面料、床上用品、服装四大系列300多个品种,其中有7种面料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9种面料被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评定为“中国流行面料”,拥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2006年,企业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的60%以上,产品畅销美国、意大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敢想才敢干 株洲雪松再创苎麻世界新纪录 

   苎麻,因其只有我国独有而被誉为“中国草”。但是,在2006年以前,代表苎麻的最高纺织技术却是由日本保持的。怎样才能使苎麻这颗“中国草”物有所值,这是湖南株洲雪松公司总经理刘政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要研制高支苎麻面料,摆脱低档同质化竞争的局面。2006年年初,我向研发部门提出要开发出150公支的纯苎麻面料,当时大家都认为我提出的要求不切实际,因为这不仅对苎麻原料有非常高的要求,另外,在脱胶、浆纱、织造等环节也有极高的要求,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这都要靠我们自己摸索试验。但是我依然坚持,因为我相信只有敢想,理想才能变成现实。”刘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诚地讲述了他“想出”世界纪录的经过。“公司技术中心周湘祁主任组织大家克服困难,从研制到通过省级鉴定,只用了3个月时间,而且还超额完成任务,开发出160公支的纯苎麻面料,当时不仅为国内最高水准,同时这一支数打破了由日本保持的150公支的世界纪录。” 

  株洲雪松为自己定下的发展目标为生产高档精品的苎麻面料。为此,他们一刻都没有停止新品开发的脚步。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期间,他们研发的300公支纯苎麻面料又高调亮相,不仅再次刷新世界记录,同时还得到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领导以及国外采购商的高度关注。这种面料具有绸面质感、轻柔飘逸、薄如蝉翼,同时又兼具良好的吸湿透气性,一位业内专家看后评价说,采用这种面料制做的高级时装,价格要高达几万元。 

  黄麻精细加工技术 紫荆花使麻袋升级做衣服 

  在全世界麻类纤维的产量中,黄麻大约占总产量的60%~70%,但是由于黄麻产品的精细加工技术难度很大,多年以来,仅被用于制作麻袋、包装材料、地毯基布、粗糙的墙纸和其他工艺品等低附加值产品。“十五”期间,江苏紫荆花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东华大学,投入巨资在精细黄麻纤维关键加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是在可控精细脱胶技术、协同脱色技术、柔性细化技术和高性能生化处理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使黄麻纤维高品质、大批量应用成为可能。 

  目前,紫荆花公司已经成功开发出黄麻55%棉45%的16英支纱线、黄麻30%棉70%的32英支纱线,并开发出黄麻棉牛仔布、沙卡、帆布、平布等面料。据介绍,紫荆花公司拥有专利权的摩维技术使精细黄麻纤维面料能完全达到服用或家纺用的标准,使纺织行业对黄麻的需求大大增加。 

  领企业之先 泛佳亚麻发布面料流行趋势 

  作为中国著名亚麻生产基地——江苏泛佳亚麻纺织厂有限公司2006年在常熟举行了2007中国亚麻产品流行趋势发布会,这开创了麻纺企业发布面料流行趋势的先河。据了解,泛佳亚麻的面料流行色方面遥遥领先于同行,他们按未来1~2年的流行色趋势开发相应的亚麻面料,每年开发出的新品多达5000多个,而且从3.5英支到36英支均能生产。 

  另外,他们在产品创新的同时,也非常注重环保。在后整理环节,尽可能不用任何化学助剂,用物理方法使亚麻面料呈现如棉和丝绸般的手感。即便使用助剂,也选用环保型的产品。 

  品质的保障以及时尚的花型设计使泛佳亚麻直接进入国际高端品牌服装市场,丰厚的利润使其每年以40%的速度迅速发展,先后成立了中纺泛佳制衣有限公司和中纺泛佳家纺有限公司。“让设计打动世界,以品质证明实力”就是对泛佳亚麻近几年发展的最好诠释。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