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绍兴县夏履镇:集聚力量扶持非织造布产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集聚力量扶持非织造布产业
——访浙江省绍兴县夏履镇副镇长徐祥林

  夏履镇,位于浙江省绍兴县西北部,是素有“九山一田”之称的典型山区镇,也是联合国环境署授予中国唯一的生态环境“全球500佳”乡镇。夏履镇不仅生态环境优美,同时作为我国东南沿海开放地区之一,其工业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区域经济发展特色明显,特别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非织造布产业,已经成为带动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行业和支柱产业,记者日前专程前往夏履镇,采访了该镇主管工业经济的副镇长徐祥林。

  非织造布是全镇最大的产业

  采访徐镇长之前,记者首先参观了夏履镇最大的水刺非织造布企业———浙江新中天控股集团公司下属的绍兴和中合纤有限公司,和中合纤公司先进的生产装备、现代化的生产厂房、科学有序的生产管理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夏履镇的无纺布产业有了初步的认识。

  与国内其他纺织名镇的特色产业格局相比,夏履镇非织造布产业特点可以用两句话来形容:一是产业规模大,二是企业数量少。据徐祥林介绍,2006年全镇工业企业121家,其中规模以上28家,工业销售额达42亿元,纺织业占工业经济总量的70%以上,目前,已经形成了非织造布、织造、服装、针织、刺绣为特色的大纺织产业格局,其中非织造布产业销售占全镇工业经济总量的20%以上,成为全镇的龙头行业和支柱产业,为夏履镇提升纺织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徐祥林告诉记者,2004年全镇还只有浙江新中天控股企业绍兴县和中合纤有限公司一条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近年来,通过采取积极措施,建设优质工业集聚区,培育水刺非织造布区域特色经济,夏履的水刺非织造布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目前全镇已经有3条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线,非织造布年产量达到3.3万吨,年销售额达到8.8亿元,成为全镇最大的产业。在一份统计资料中,记者看到全国水刺非织造布年产量为18.1万吨,夏履镇水刺非织造布年产占全国的18.2%,成为全国最大的水刺无纺布生产基地之一。

  扶持优势产业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夏履镇政府在扶持非织造布产业发展方面,相继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从企业的技改投入、争创名牌和著名商标、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同时通过构建创新服务平台,促进非织造布产业升级。徐祥林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夏履镇相继成立了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创新办公室、非织造布行业协会等机构组织,引导企业更新改造生产设备、技术工艺,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镇政府多次组织企业到东华大学、中国纺科院、武汉科技学院等地进行技术学习交流,解决企业关键的共性技术难题。2007年7月~9月,夏履镇政府分别与东华大学、武汉科技学院签订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

  尽管有着独特的产业规模优势,但是如何面对今后非织造布市场的激烈竞争,加快推进夏履镇非织造布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徐祥林深有感触的谈到,目前夏履镇非织造布企业数量还不是很多,向终端产品延伸的步伐还不快、非织造布创牌工作还没有突破等等。

  针对产业升级的“瓶颈”,夏履镇政府提出要把培育壮大非织造布产业作为重中之重,从四方面加大扶持推进的工作力度。一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之路,向纺粘非织造布、复合非织造布、透湿防水非织造布等方向发展。二是着重培育发展三个市场,包括建立完善网络市场,积极引导企业应用CAD、FAS等信息技术,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在中国轻纺城建立区域非织造布市场和建立非织造布废品处理市场。三是大力实施产业链向纵横延伸战略,一方面向非织造布原料生产方向延伸,另一方面向非织造布终端产品延伸。有的项目则转移给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织造设备向现代家庭工业延伸,完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致富。四是完善政府服务体系,在企业的物流运输、融资、担保等方面提供服务平台。(姜国华)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