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天竹”纤维:令人惊叹的第五元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面对日趋紧缺的石油、煤、天然气等“化石资源”,面对国内有限的棉花资源,世界原料危机日渐显现。

  很多人都无法想象,竹子这看似与传统的棉、麻、丝、毛无必然联系的植物怎么能够做成衣服、袜子、床品?竹子被制成纺织原料的背后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竹纤维的诞生会不会引发纺织行业的新一轮洗牌?有媒体称竹纤维将成为继棉、麻、丝、毛之后的第五大纺织元素,竹纤维的影响真的如此之大吗?记者带着大堆疑问采访了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宋德武先生。

  记者刚到吉藁化纤工厂的时候就了解到,为了能够买到更多的“天竹”纤维,河北天纶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德棉集团有限公司、河北保定依棉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老总都亲自到吉藁化纤订货,以致于“天竹”纤维刚上生产线就被预订一空。

  在传统粘胶纤维正面临库存增加的烦恼时,“天竹”纤维却逆势而上,在年产量近2万吨的情况下仍供不应求。

  那么,“天竹”纤维是如何诞生的呢?

  “天竹”纤维的诞生没有神话般的传奇故事,有的只是科研人员智慧的汗水。

  据宋德武介绍,吉藁化纤的科研人员从1999年就萌发了“把竹做成浆粕应用于粘胶纤维的制造”的想法,但是直到2001年才生产出竹浆粕。5年过去了,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的遗憾,无数个不眠之夜,多少次临近放弃的边缘又在不懈的努力中坚持了下来。2003年,吉藁化纤的科研人员终于生产出了竹纤维,那一刻,他们通红的眼睛里面没有欢笑,有的只是幸福的泪水。

  经过2年的试验过程,5次试生产,吉藁化纤的科研人员攻克了反应性能、过滤性能、可纺性能差等关键技术问题,并在第一次试生产5吨浆粕中生产出900公斤纤维。试生产过程中,公司领导、生产部门领导、全体技术人员三天三夜都没有离开生产现场,出现问题在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并进行现场跟踪。

  今天,“天竹”纤维的技术在不断创新,性能在不断完善,公司获得了“利用竹材生产粘胶纤维浆粕的工艺”、“竹材粘胶纤维及其制备方法”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从此,“天竹”纤维被称为“纯正的中国创造”有了更加权威的证明。也正因为这两个专利的技术优势,“天竹”纤维作为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纤维,已成为当今国内外纺织市场上的新亮点。在中国纺织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不断深化的今天,这一切为“天竹”纤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竹”纤维这种再生纤维素纤维的诞生和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使人们不仅摆脱了对不可再生资源石油的依赖,开拓了利用竹子这种在中国蓄积量相当丰富的可再生快速循环资源生产粘胶纤维的新途径,还生产出了完全可降解的、健康的、环保的高科技产品。同时,对竹子适时、适量的开采,也对整个生态环境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更好地维护了生态平衡。

  “天竹”纤维以科技为导向,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无疑成为新纤维开发中最适合产业化、替代性强的适用性纤维的首选,它也为纺织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曾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纺织工业今后发展的目标是引导企业清洁生产,满足社会需求,同时有效利用能源和物质,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使经济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局面,倡导中国纺织工业‘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天竹”纤维的诞生,对于吉藁化纤、“天竹”乃至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可称之为一种贡献,从这一点我们看到了吉藁化纤的企业社会责任感。在国家对环保节能日益关注的背景下,“天竹”纤维的诞生更具社会价值。(记者黄映雪)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