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天下一绝”发绣简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清朝出版的《顾绣考》一书中就有“远绍唐、宋发绣之真传”的记载,可见发绣这一艺术至少有1300多年的历史。中国古人珍惜头发如生命,人人蓄长发,打发结,梳发辫,“肌肤毛发,受之父母,不敢损伤”。相传过去女子与情人相爱时,常以一绺青丝相赠,表示忠贞不渝。佛教信女中有人用自己的头发绣成菩萨、佛像顶礼膜拜。由于发绣完全用人发绣成,技术要求高,制作困难,因而作品流传极少。清代以后发绣逐渐衰落,几乎失传。

  新中国成立后,发绣同其它传统工艺一样,获得了新生,并在东台安家落户。发绣原为“墨绣”,只用黑色头发所绣。现在东台发绣选用头发不仅有黑色,还选用各种颜色,各色中又有深浅、浓淡之分,色彩丰富。过去发绣以线条勾勒为主,现在发展了“晕色”手法,用国画色彩衬底,然后进行彩发刺绣,丰富了发绣艺术表现力,达到“色中有墨,墨中有色”的效果。

  东台发绣继承和革新了传统针法,运用滚针、旋针、缠针、套针、施针、乱针、虚实针等多种针法,绣成了各种式样单面绣、双面绣、长卷,其画面内容有古今人物、历史名著、风景楼阁、动物花卉等上千个品种。

  东台发绣用材之奇,工艺精湛、古朴典雅、艺术价值高等特点,饮誉海内外,为世人叫绝。发绣这一传统工艺销往美国、加拿大、西欧、日本、新加坡、港澳台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绣是最佳礼品、珍贵的收藏品。

图为著名发绣艺人 韩粉锁(女)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