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上海顾绣“始祖”亮相嘉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去年中国嘉德的春季拍卖会上,一件丝织品《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曾以3575万元成交,创下中国缂丝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而在今年嘉德公司的春拍中,200多件中国历代丝织品将汇聚一堂,其中的70多件精品今天以“锦绣绚丽巧天工———耕织堂藏中国丝织艺术品展”的形式在杭州展出,记者获悉,待拍丝织品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一件明代顾绣《群臣图》立轴,这可以说是上海顾绣的“始祖”级代表作。
张学良旧藏
    明代时形成独特风格的上海顾绣是织绣画中技艺水平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对清代江南地区画绣的发展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这一上海独特的手工艺至今在全国仍有广泛影响,并在松江区得到了保留。此次展出的明代顾绣《群臣图》立轴采用滚针、施毛针等多种施针工艺,将群臣百官的神情姿态,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山石部分采用有层次的石青皴染,是明代顾绣的一大特色。这件绣画和另外一件明代绣画《出相图》都是定远斋旧藏,原本是张学良的旧藏,不仅是织绣中的精品,还具有较高的历史内涵。
    除顾绣以外,明清时期形成的苏、湘、蜀、粤四大名绣在展览中都有名品出现。苏绣《福禄寿三星图轴》是清乾隆时期苏绣的代表作品;清粤绣《五伦图》等则具有浓厚的装饰趣味和南国特色。
精美皇家绣品
    “耕织堂”收藏了中国历代丝织品,其中绝大多数为明清两代的丝织精品,包括龙袍、官补、绣画、宗教织品、生活用品等多种类别,以宫廷织造为主,兼收多种绣派作品,整个展览可以说是明清丝织工艺发展的缩影。
    传统织绣历代都是彰显皇权的工具,衣饰也代表着各个等级的身份,此次展览中占有较大比例的袍服等便是服饰制度的一大体现。其中一件清雍正时期的明黄地绣万寿金龙袍料,为从龙袍原件上拆卸下的使用过的面料,盘金绣九条五爪龙纹,以五彩祥云环绕,龙袍正面下摆左右两端彩绣蝙蝠图案,并极有创意地以毛笔流利地书写成一笔“寿”字纹,立意巧妙,寓意“福寿双全”。
    除了这些象征等级的帝后服饰和各种官服以外,此次展览中还有不少用于富贵人家的各类吉祥题材的绣画及帐幔等日常生活用品。而展出的反映宗教文化的唐卡、袈裟和华盖等也格外珍贵。此外,从充满生活情趣又便于随身携带的香囊、扇套等刺绣小品中,更容易想象古代人生活中的点滴故事。
来源:东方早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