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一览广州民间艺术精华(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手工制作的工艺总是那么有吸引力。无论是一针一线制作的广绣、昔日老西关的居室人情,还是面临失传的广彩制作,虽不为现在的年轻人追捧,但最近在陈家祠里的小展却颇受小朋友的喜欢。

  每这次要带你游览的并不只是陈家祠本身,而是近日汇聚在里面的几批艺术精品,它们来自一代泰斗的巧手,包准让你大饱眼福。于正面的聚贤堂内,“粤彩莲花———民间艺术之乡精品展”为游客展出了一大批精美的广彩作品。

  “广彩”是广州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之一,全称广州织金彩瓷,产生于清朝康熙年间,是中国四大名彩之一,以绚丽多彩、构图严谨、绘工精细而著称,历来都被中外宫廷视作玩物来收藏,发展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了。即使与闻名于世的景德镇粉彩相比较,广彩也毫不逊色,其华丽的形式,强烈的对比色调,都是景德镇粉彩所不及的。

编 号: 148987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yyh56136.jpg  
文件大小:40K  
高 X 宽:350 X 227  
说明:yzbyyh56136.jpg

图:西游记葫芦瓶(广彩)

  在本次展出的广彩精品里,大部分都是广东省民间艺术师余培老人的作品。说起余培,他可是“广彩”行业至今健在并执着“广彩”民间艺术的最老行尊了。他已经连续从艺57年,可谓功力深厚,硕果累累。他设计彩绘的技艺十分高超,擅长工笔图案、兽口(动物)、瓣口(花卉),仿制的康熙、乾隆彩瓷,可达乱真的程度,最让其引以为傲的,则是“色上色”的绝技。他的代表作品有广彩开光山水人物纹灯笼瓶、广彩龙凤纹连座瓶、绘九龙图碟等,色彩华美鲜丽,人物、图案精致细腻。

编 号: 1489872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yyh56137.jpg  
文件大小:91K  
高 X 宽:337 X 450  
说明:yzbyyh56137.jpg

图:花卉纹碗

  瓷器和丝绸向来是两大中国艺术精髓所在,广彩在清朝广州港一口通商的年代呼风唤雨极盛一时,而广绣则以中西兼收的构图、富丽夺目的色彩、多变的针法而列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闻名海外。近日,名为“精工细作流光溢彩———粤绣艺术新作品展”也于陈家祠内展出,以顺德粤绣艺术家梁国兴、吴玉珍伉俪的作品为主。他们作品的特点是以粤绣设计名家的画稿和国内外著名的油画、工笔重彩画、自然风光摄影、人物肖像画为底稿,“千针万线”绣于“尺布寸帛”上。每幅绣品都精工细作,洋溢着传统的人文气息,又富于时尚意韵。

  如果广彩和广绣仍让你意犹未尽的话,“西关民俗风情”摄影作品展还可以带你从古今角度领略西关的独特风情。西关小姐、红楼、荔枝湾、西堤小岸都让人回忆起那宁静悠远的小城旧事,而时尚缤纷的上下九步行街也充分展示了西关新貌。虽然图片数量不多,但老城西关与人们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却已历历在目。

编 号: 148986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yyh56139.jpg  
文件大小:110K  
高 X 宽:310 X 450  
说明:yzbyyh56139.jpg

图:精美的广绣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