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西樵山上紫姑井爆出粤绣第一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紫姑井在一个古色古香的亭子里面,一遇风雨,井就会冒云烟。

  南方网讯 在西樵山青山怀抱、绿树葱茏的九龙岩景区,有两口据说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井。很多人都知道两口古井是紫霞仙姑当年的炼丹井,却不知道紫霞仙姑还是当时的“粤绣第一人”,曾被选入宫中专为官员绣朝服。由于不喜欢宫中的权力斗争,她拒绝了皇帝选她为妃的要求,60岁后回到家乡南海,隐居西樵山中修道炼丹。村民后来特意为她掘了这两口井。这是近段时间西樵山推出寻找“三古”活动,素有“西樵通”的关祥老师向记者透露的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沉睡千年依然不溢不涸

  近日的一个上午,细雨迷蒙,记者来到了位于西樵山九龙岩崖子坑上的紫姑井。因为有雨,井里不时会腾起云烟,正如《西樵山志》所记载的一样。两口井几乎一模一样,砌着矮矮的石栏,深约1米左右。虽然历经1200多年的沧海桑田,古井依然清泉叮咚,不溢不涸。古井前面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亭子,两边有2副清代光绪年间的对联:“岁岁不忘仙女迹,时时当念旧龙泉”;“忧国忧民祈雨露,翻云翻雨报真诚”。井里面供着紫霞仙姑的陶瓷像。据景区文字介绍,井边原还有一座紫姑庙,在抗战期间被毁。

  几名游客在井边,伸出头好奇地望着井底。这些游客只能从景区文字介绍中了解到古井是紫姑炼丹井,却不知道此井背后隐藏的故事。

  紫姑被誉为“粤绣第一人”

  近日,主编《西樵山志》、素有“西樵通”的关祥老师向记者透露了一段《西樵山志》没有记载与紫霞仙姑有关的故事。关老师说,紫霞仙姑是南海人,因为粤绣绣得好,被称为“粤绣第一人”,成为地方一绝,被选入宫中,专为朝中官员绣朝服、官服。当时皇帝很喜欢这位多才多艺的南海姑娘,想把她收为妃子。紫霞仙姑因不喜欢皇宫中的权力斗争,便以自己要一心修道、绣花为名拒绝了。皇帝为她的信念所感动,专门给她一个宫室,让她修炼。到了60岁,紫霞仙姑回到家乡南海,隐居西樵山上,一门心思炼丹。村民很喜欢为这位道德高尚、坚贞不渝的仙姑,特意在她修炼处为她掘了两口井。

  关老师说,根据一些记载和村民的世代口口相传,紫姑约生于唐朝中期。紫姑井距今有1200多年至1300多年历史了,除山边的木邓井,紫姑井应该是西樵山上历史最悠久的古井。记者查阅唐朝历史,如果传说是真的话,紫姑应该在神龙元年、唐中宗年代进宫,那时正是皇家争权夺利,皇室宗亲相互残杀最为激烈的时代。紫姑看透权贵、一心修道、终身不嫁也在情理之中。

  小资料:

  粤绣是广东刺绣艺术的总称,它与苏绣、湘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粤绣包括以广州为中心的“广绣”和以潮州为代表的“潮绣”两大流派,据传创始于2000年前少数民族。清代,粤绣被选为贡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曾派专人来穗定制广绣;潮绣曾作为国礼馈赠法国总统戴高乐。到20世纪,粤绣鼎盛时期,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绣品,每位少女都将绣花作为“女红”必修。

  业内人士称,目前四大名绣中,苏绣、湘绣、蜀绣还有大批量生产,但粤绣几近绝迹。

来源:广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