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龙锦热了绣品收藏 古代织绣价格攀升10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在天津市的秋季国际拍卖会期间,一幅从清宫失散、海外回流的珍贵古物——巨幅龙锦以49.5万元的价格成交。据悉,这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全龙锦绣。龙锦在本市拍卖会上亮相引起了不少业内外人士关注,同时,古代织绣品收藏、鉴别也成了时下的焦点话题。据了解,目前在国内各大拍卖会上,古代织绣品的成交量很高,达到90%以上,成为不少人投资、收藏的热门。

  近5年价格攀升10倍

  据悉,刺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在目前的拍卖市场中,织锦、刺绣、缂丝已经成为织绣拍卖领域的“三大主力”。据市收藏协会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14日,在中国嘉德春拍的“锦绣绚丽巧天工耕织堂藏中国丝织艺术品”专场中,20年前的一幅2×1.2米的刺绣作品“玉堂春色”的拍卖价达到98万元以上,相比前几年的价格翻了数番。专家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古织绣品市场正在经历复苏期。近5年来,中国古织绣品的市场价格已攀升了10倍左右,有些精品甚至在10倍以上。织绣品的稀有和收藏人群的形成推动着该类藏品的价格不断上升。

  老的比新的值钱

  据了解,古织绣品投资收藏之所以潜力巨大,主要因为织绣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时,虽然现在还有织绣藏品没有被发掘整理出来,但同其他古物一样,其数量是非常有限的,随着市场不断被开发,其数量只会越来越少,而其价格则只会越来越高。专家介绍,对于古代织绣品收藏者来说,年代愈早的织绣品价值越高。专家表示,由于古织绣品收藏价值与年代有密切关系,年代判定有时也极为关键。据介绍,宋代是缂丝艺术之高峰,明代尚能继其风流余绪,清代则显出颓势。所以,从年代上讲,一般而言,宋代缂丝锭胜过明代缂丝;明代缂丝又远胜过清代缂丝;清代康、雍、乾三朝作品又远胜清后期作品。就年份而言,在清乾隆以后织绣中可以说极少有珍品。同样,一件乾隆时期清代龙袍的价格可以是咸丰时期价格的10倍。

  看的比能用的值钱

  据悉,同瓷器、玉器一样,织绣品的品相也很重要,如果品相不好,它的市场价值也就不高。残破的织绣品,即便年代再久远,也无人喝彩。所以,一些商周汉唐的纺织品残片,只是被各大博物馆收藏,而私人收藏家对此兴趣不大。此外,还有一个古织绣品业内收藏的惯例,总的来说,欣赏品价格要高于实用品,服装价格要高于匹料。在服装中,袍胜于裙袄,龙袍等宫廷之物和官服又胜于民间服装。在装饰品中,补子最受欢迎,价格居高不下,乾隆以前的一副补子价格都在5000美元以上。在佩携品中,又以扇套、荷包惹人喜爱。扇套因书画折扇走俏其价格一直上涨;荷包则因其花样繁多制作精巧而被人看好。此外,手工提花的丝毯也自成一珍贵品种。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