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陈少芳:守护广绣最后的命脉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广绣进入“人亡艺绝”期。广绣,真的是一抹正在消逝的斜阳?

陈少芳,女,1937年生于广州,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刺绣研究委员会委员,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在广绣处于“人亡艺绝”的上世纪80年代,筹建广绣研究所。

采访陈少芳,她一家人都在。在她家二楼,她的广绣作品挂满墙面。

陈少芳座位旁边挂着《我爱小鸡群》,毛茸茸的小鸡栩栩如生。这幅广绣她最喜欢:“我是学人物画的。我对小鸡运用了拟人手法,让它们有情感。”

广绣,一抹正在消逝的斜阳。广绣话题很美丽,同时也很凄美。

编 号: 195164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sysbj6596.jpg  
文件大小:38K  
高 X 宽:228 X 350  
说明:ysysbj6596.jpg

两只老鼠

陈少芳给我讲了一个和广绣有关的故事,主角是老鼠。

有一回,有位属鼠的客户请陈少芳绣幅老鼠。“当时一听到老鼠就全身发抖。老鼠从来没人绣,是很令人讨厌的小动物。”但陈少芳在别人眼里是大师,能说不行吗?“我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之后,全家攻关。儿子查到客户那年刚好双鼠年(双春年)。

“两只老鼠在交谈!”陈少芳灵机一动。

“不能黑鼠,要金鼠。”儿子谭展鹏出谋划策。

前面的关攻下了,接着要了解它的解构,因为刺绣事先要画成工笔画。

陈少芳正愁没“模特”,事情却出现转机:家里厨房的夹鼠器放了几年从没夹到过老鼠,那次却刚好有两个老鼠“自投罗网”。一只夹着尾巴动不了,这刚好可画结构;另一只转来转去,可画动态……

偶然,惊奇,融合为一体。

“老天给我送来两个特殊的模特。”陈少芳回忆起此事,仍感不可思议,虽然那是1998年的事了。

绣人绣景

做一幅广绣要花多少时间?绣邓小平肖像时,全家24小时轮班,画面才70×50厘米,却足足绣了一年。

四年广美附中,四年广美人物系,再加上40年实践总结出来的技法,难怪其它绣种都不敢碰的题材,陈少芳却大胆尝试。她的安南肖像突破广绣绣黑肤人的技法,在广绣还是第一回。

春、夏、秋、冬,百花争艳,百鸟和鸣……13.8米长的花鸟长卷《岭南锦绣》,是陈少芳用十年的时间研绣出来的,大部分广绣的传统与创新针法和技巧都包含在内。关山月大师看到这幅绣画时十分激动,在早已“封笔”的情况下,毅然破例为“长卷”命题并挥毫“岭南锦绣”!

海涛在挥舞,向着蓝天,雄鹰展开翅膀拍打浪花……“这幅《鸿图大展》中的海涛功劳应归我两个孩子。”陈少芳看着这幅珠绣说。她丈夫谭东强是做船的,有航海经验,两个孩子谭展鹏和谭展斌也在大船上生活工作了十多年。2000年开始,两个儿子正式跟着她做起广绣。

谭东强负责收集各方材料,我采访陈少芳时,他拿着小相机左拍右拍。

“我现在当我老婆的秘书啦。”谭东强边拍边说,笑得很朴实。

陈少芳一家人合作完成了一幅又一幅作品,还成立了首个广绣私人研究小组,后来发展为广绣艺术研究所,如今继承了陈少芳衣钵的儿子也已经是广绣圈内的名人。

看看那些手工,细腻精巧……就像一首诗。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