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行家评说现代艺术刺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幅好的刺绣作品,除了画面本身的内容外,针法、色彩和两者的组合运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针法是刺绣的灵魂。打个比方说,针法就象雕刻家手中的刀,指挥家手中的棒,丘比特手中的箭。一切鬼斧神工的效果因它而生,一幅幅巧夺天工的画由它而来。针法改变着画,使它变得更加美丽,同时改变着人,追寻着无穷的艺术境界。因此,学好针法,熟练掌握各种针法,自如地组合运用针法,进而探索和发展新的针法,使你的手变得更加灵巧,使你的作品成为千古绝唱,我想这是每个刺绣爱好者的最大心愿。针法就是针在织物上下运动所成的轨迹,各种轨迹的最终组合便形成了赏心悦目的刺绣图案。传统的针法主要有平绣类、线纹针类、钉线绣、刻形针绣、铺绒绣、纳绣、挽绣、打子绣、包梗绣和乱针绣等。现代艺术刺绣除了广泛应用上述针法外,还对浮绣类、凸绣类、拖丝类等作了大量的探索,使刺绣对象的体形和质感有了更新的内容。
    色彩是刺绣工艺家借以传达自我情感的主要表现形式,它集中了你的才气、底气和人气,显示了你高雅不俗的审美情趣。正如康定斯基所说:"色彩是能直接对心灵发生影响的手段。色彩好比黑白琴键,眼睛好比音槌,心灵仿佛是一架绷满琴弦的钢琴,艺术家就是演奏的手,它有目的地弹奏各个琴键来使人的精神产生各种反应,带动心灵的颤动。" 现代艺术刺绣主张刺绣色彩的辨色、配色、拼色、接色、转承、过渡、分割和合成,应服从于表现形体的内在要求、服从于外部的客观存在,更主要的是要运用不同的色线材料、通过不同的针法,形成不同的色差和凹凸感,使绣品喷发出勃勃生机。
    现代艺术刺绣十分重视针法技巧和用色技巧的巧妙组合运用,强调它的艺术规律性。犹如一个好的烹调师那样,掌握何种火候,什么时候放菜、放调料,该放多少量,适时的起锅,都有一个既原则又灵活的方法。它涉及到人、物、背景、动物、山水和饰物等刺绣的各种独到技艺。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