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瓯绣《百子图》停工半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瓯绣精品《百子图》停工半年因资金等问题搁置,一年多时间才完成四分之一《百子图》是几个绣工辛辛苦苦一针一线绣出来的。看到记者打开封起来的《百子图》,一位绣工又拿出针线绣上几针。 

    去年5月份开绣的瓯绣作品《百子图》原本计划用半年时间完成。一年多时间已经过去,记者昨天却在温州市瓯绣艺术研究所内了解到,这幅目前温州市最大的瓯绣作品,因各种原因,从半年前开始搁置停工至今。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温州市谯楼上的瓯绣艺术研究所,在这间本就拥挤的研究室里,长5米、宽1.2米的《百子图》就静静地呆在一个角落里。

    瓯绣艺术研究所所长张国民小心翼翼地掀开上面的薄膜,出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大半部分依然黑白的百子嬉戏图。张国民告诉记者,《百子图》不仅在内容上表现出100个东方孩子在一年四季里进行放风筝、踢毽子、斗蛐蛐、舞龙等民俗活动,而且在技艺上更是集瓯绣传统针法技艺之大成。绣成之后可成为授艺的借鉴实物版本,并能通过四处展览等手段扩大瓯绣的影响力,向世人展示温州的文化瑰宝。但遗憾的是,由于技术力量的缺乏、人员的流动以及资金无法到位等各种各样的原因,这幅瓯绣作品却未能如期完工,开绣初期停停绣绣,直到半年前开始停工至今,已经过去一年之久的《百子图》如今才完成四分之一。

    张国民说,由于研究所属于民间组织,虽然市里有关部门每年都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资助,但大部分经费来源还是依靠以艺养业的渠道来获得,困难的时候连绣艺师的工资都难以支付。而创作绣制《百子图》幅度大、技术难度高、耗时长,并需集众人之力,在原料、彩色丝线、绣稿设计、绘画上锻、刺绣以及专访老艺人等方面,处处需要资金。

    绝对不能让《百子图》就这么搁置下去!张国民和研究所的其他绣艺师想了许许多多的办法,积极与外界联系,但一直无能为力。今年5月,张国民满怀希望地向市经贸委递交了《2006年度浙江省重点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资金申请报告》,要求申请项目资金8万元。张国民说,只要资金一到位,就立即着手续绣工作,这是一项千秋大业,必须要将这份老祖宗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昨天下午,记者与温州市经贸委行业处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告已上递,目前省里的专项资金额度尚未下达,具体时间也无法确定。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