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芳菲满园“绣”中游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8月6日,又是个周日,“世博园”里游人如织。在百花馆内的一个展厅前,虽然人群不断聚集,却是静悄悄的,少了往日的嘈杂。

  记者走上前去,原来,此处另有乾坤:150多幅“辽绣”作品挂满展墙,美轮美奂的手工刺绣让游客叹为观止。正在这里举行的是来自沈阳民间的“吉蓝绣坊”手工刺绣展。“苏、湘、粤、蜀四大名绣,人们都很熟悉,可了解‘辽绣’的人并不多。能把具有地方特色

的‘辽绣’引进‘世博园’,足以看出世园会的文化品位。”一位外地游客说。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展览的展品以“辽绣”为主,全部出自中国工艺美术家、“吉蓝绣坊”创始人、有“刺绣王”之称的何晓霞及“吉蓝绣坊”员工之手。其中,许多作品以“世博园”内的景物为创作题材,如荷花、郁金香、玫瑰花以及百合塔等。流连于这些精美的民间艺术品中间,就如同在微缩的“世博园”中游览。

  除与世园会有关的题材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运用传统手工绣法“平绣”绣出的民俗吉祥图案作品,如“莲生百子”、“狮子滚绣球”、“龙凤呈祥”等,其中的几件作品曾获过辽宁省艺术家协会授予的优秀刺绣奖。据介绍,用吉祥平绣针法刺绣,不需要打底稿,而是针随意走,直接刺绣,往往有意外的表现效果。在一些作品中,何晓霞还运用了快要失传的“打籽绣”以及由她自己研究开发的满文“盘金绣”。

  在150多幅参展作品中,一幅高1000厘米、宽700厘米的唐卡备受瞩目。它是何晓霞与绣坊全体员工历时一年零八个月才完成的。据说,这件“观音像”唐卡是创作完成后的第一次公开展出。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