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镇湖:八千“绣娘”闯市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镇湖是苏州高新区一个三面环太湖的小镇,小镇1700米长的绣品街上有个以两姐妹名字命名的琴芬绣庄。在绣品街上并不起眼的琴芬绣庄,不但全国各地的客户络绎前来下订单、购绣品,还时常有高鼻子、蓝眼睛的老外慕名光临,往往爱不释手,一买就是几件作品。绣庄的主人姚惠芬、姚惠琴姐妹出身刺绣世家,得苏绣名家悉心指导,既继承了苏绣的传统技艺,又融入了创新元素,作品在国内大赛中屡屡夺金揽银,还多次出国展出并作现场表演,双双获“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姚氏姐妹是镇湖8000绣娘中的代表。有数千年刺绣历史的镇湖,是著名的“中国刺绣艺术之乡”、“中国刺绣基地镇”。2万人口的小镇家家有绣娘,刺绣几乎成了镇湖的代名词。前店后坊的绣品街上汇集了300来家绣庄,还有约3000人走南闯北,使镇湖苏绣专卖店遍布全国各大城市。据估计,镇湖的绣品年销售额在5亿元左右,不但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成为苏绣艺术得以传承的重要基础。

    兼任镇湖刺绣协会会长的镇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虞美华告诉记者,苏绣列入首批中国非物质遗产名录后,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从今年起对镇湖不再考核GDP等指标,只考核生态环境保护和苏绣保护与产业发展。

    镇湖镇上,一座由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建造的中国刺绣艺术馆已完成土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馆旁还在建2万余平方米的展览中心,将吸引本地及全国的刺绣名家进驻。为保护孕育了刺绣艺术的太湖水,镇湖关闭了所有污染企业,18公里长的太湖大堤将建成一条观光带,3.6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也在做概念规划。

    据悉,国庆期间,镇湖还将承办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届时,全国四大名绣将汇聚苏州,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期待青春焕发。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