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咸丰绣女,为荆楚刺绣代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今年7月,湖北省确定出十大劳务输出品牌,咸丰县成为“荆楚刺绣女”品牌代表。该县是如何在我省脱颖而出,将“荆楚刺绣女”品牌形象代言人揽入怀中的呢?

绣女深山早长成

  湖北有“无女不绣”之说。盛产蚕丝、棉麻的湖北,刺绣是广大妇女喜爱并热衷的手工艺。在一些绣手云集的乡镇,往往被冠以“绣”名,如汉口有“绣花街”、洪湖有“绣花堤”、石首有“绣林镇”等,咸丰县在刺绣方面似乎名不见经传,但咸丰素有“土绣”之乡的美名,只是一直藏在深山识者寡罢了。
  “咸丰土绣”历史悠久。据《咸丰县志》载,咸丰曾进贡皇室男女绣花鞋各100双。随着绣花鞋成为皇室供品,刺绣因此在咸丰蓬勃发展起来。
  咸丰土家族、苗族女子,从小就有穿针引线、挑花绣朵的习惯。刺绣多以花卉鸟兽为主,色彩饱和鲜明,造型夸张。而且绣品中的花纹都有一定的“说法”:或祈求人寿年丰,吉祥如意;或憧憬爱情幸福,家庭美满和睦;或寓意前程似锦、运程通达。绣品的种类也很多,只要有布,都可以刺绣,棉被、枕头、衣物、鞋子、鞋垫、荷包、烟袋等等。
  刺绣对于土家人来说,除了生活上的需要,更是一种寓意深刻的信物。过去无论哪家姑娘要出嫁,提前半年就得开始忙乎——为娘家及未来婆家的亲人每人做一双绣花鞋。一针一线绣出寓意吉祥的图案,既表达对亲人们的祝福,又借此显示自己的聪明能干。
  悠久的刺绣传统,厚重的民族土壤,成为咸丰刺绣女成长的摇篮。


  尽管“咸丰土绣”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和令人骄傲的谈资,但不知从何时起,刺绣已成为老一辈的美好回忆。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大一部分土家、苗家女已经不屑于穿针引线,有的女孩甚至认为刺绣之类太过“土气”。
  刺绣真的已经落伍,真的太过“土气”?几年前,咸丰县委一位主要领导在中央党校学习时,在王府井大街看到有布鞋出售,每双价格高达380元。这引发了他的深思,咸丰县内手工制作的绣花布鞋肯定比这种做工普通的布鞋档次要更高,投入市场一定会更受欢迎。在咸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一批土家绣女开始成长起来,“咸丰土绣”重新焕发青春。
  为发展民族刺绣工艺,更好地打造“土家刺绣女”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劳务品牌,咸丰县利用国家实施“阳光工程”的机会,由劳动保障部门对县内5000多名有一定刺绣基础的农家女进行系统的培训。每次培训结束后,对培训学员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成绩合格者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并对刺绣作品进行评比,优秀作品由企业当场高价回收。
  “阳光工程”让咸丰的土家族、苗族妇女沐浴到了国家政策带来的关怀和温暖,不仅5000名妇女接受了较为系统的培训,更有一大批城乡妇女拿起了绣花针,做起了传统的女红活。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