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四大名绣"荟萃苏州 千名台商走近苏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首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在苏州高新区隆重开幕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10月5日,在国庆、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锦绣新苏州"--首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在苏州高新区白马涧生态园隆重开幕,中国四大名绣大师们的经典作品荟萃高新区,将闪耀在近三个月的艺术节上。

    河南省汴绣工艺美术大师王素花、成都蜀绣工艺美术大师杨德全、潮绣工艺美术大师孙庆先、广绣工艺美术大师陈少芳、上海顾绣工艺美术大师朱建中、钱月芳、丹阳工艺美术大师吕纯等参加了开幕式,并携各自名作亮相此次盛会。艺术节还吸引了一千多名台商关注的目光,他们相约走进了本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现场。

    本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苏州高新区管委会主办,中国艺术美术馆、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苏州刺绣研究所协办,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承办。开幕式上,镇湖街道被国家文化部确认为"刺绣产业示范基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开幕式后,以苏绣为主的苏绣艺术精品展揭幕,展出的有苏州刺绣研究所的30多幅精品,既有馆藏珍品,也有近年来的创新新作。还有镇湖9名高级工艺美术师和多名工艺美术师、刺绣新人创制的80多幅精品,其中高级工艺美术师姚惠芬的《鹤舞》、《姹紫嫣红》为最近绣制的新作,针法细腻、内容新颖;高级工艺美术师朱寿珍的《油画人物》形象逼真、质感动人,是肖像绣中的经典;高级工艺美术师王丽华的《铜车马》光感突出、栩栩如生。同时,中国刺绣的四大名品中粤绣、蜀绣、湘绣代表作品也将汇聚白马涧,共有30多幅。其中应邀携作品而来的大师有粤绣中打广绣牌的陈少芬和打潮绣牌的孙庆仙、湘绣研究所所长和艺术总监、蜀绣大师杨德全、宋绣大师河南开封的王素花、顾绣大师丹阳的吕纯等。其中吕纯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12名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之一。

    在随后举行的中秋大型文艺晚会上,台湾歌手文章、著名歌手朱虹、著名笑星计一彪等先后登台献艺,与千名台商共叙两岸深情,共度中秋佳节。晚会上,台商代表及其家属与镇湖知名绣娘一同,两岸共绣以大陆拟赠送给台湾同胞的大熊猫"团团""圆圆"为蓝本的双面绣,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本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期间,将举办刺绣文化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刺绣艺术馆开馆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彰显刺绣文化的精髓,展示一个传统技艺与高新技术融汇一体的"锦绣新苏州"。 其中,于年底开馆的中国刺绣艺术馆坐落于镇湖街道,主体建筑由中心展馆及周围名人绣馆组成。中心展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功能为:刺绣艺术品展示、展览、销售及国际交流合作,技术研发。43套名人绣馆汇集全国刺绣名师绣庄于一处,集展示、销售、旅游观光于一身,建筑面积21000平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刺绣工艺品市场之一。    中国刺绣艺术馆是全国特色文化产业基地,也是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线路中的亮点,同时它也是中国刺绣艺术的殿堂,还是普及、保护和发展传统刺绣业的科普基地。

   中国的刺绣源远流长,在世界服饰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中颇有影响,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是百花园中瑰丽多姿的奇葩。在刺绣行业中,苏绣、湘绣、蜀绣、粤绣是中国的四大名绣,享誉海内外。


 
    此次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的举办地苏州高新区,不仅拥有高科技、新产业,更汇聚了江南丰厚的山水文化及人文资源。近年来,苏州高新区"二次创业"的步伐带动了科技创新与文化的复兴。"双面绣"是苏绣的一大妙笔,而在苏州高新区,"经济、文化双面绣"则成为一种理念。发掘、收集、整合传统文化,组织、打理、推进传统文化产业,文化生态的保护与利用成为"高新技术"的另一层阐释。

    据主办方透露,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放在苏州举办,缘于苏绣产业的集聚效应和苏绣文化的创新发展。苏州刺绣发源于苏州,有2000多年历史,素以绣工精细、图案秀丽、色彩雅洁驰名中外。改革开放以来,苏绣在保护中求得了新生,在发展中赢得了市场。经过多年的积累,苏绣已逐步形成以中国苏州刺绣研究所为龙头的科研、展览、旅游的研发创新机构;以镇湖等地为生产、加工、销售的苏州刺绣文化产业群。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