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一位沉迷于刺绣“女红”的汉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位沉迷于刺绣“女红”的汉子

——记杨一信和他的“中国针画”

昨天,旅美华人艺术家杨一信先生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了他的中国针画展,展出他的针画精品37幅,为我们欣赏传统的中国刺绣与现代摄影艺术相融合的独创艺术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银针绣出来的“照片”

记者前往参观时,差点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进了一个摄影展厅,直到走近一幅幅作品前细看,才恍然大悟这些“照片”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个中功夫实在令人惊叹不已。从雄伟的长城到咆哮的黄河,从水乡周庄到昔日的世贸大厦,从自然风光到人物肖像,全都以中国刺绣形象精妙绝伦地表现出来。杨一信的这些作品以他的摄影作品为蓝本,再和陈竹青等刺绣大师合作进行再次创作,最终变成刺绣精品。据悉,一幅122厘米×183厘米的《血染的风采——箭扣长城》就凝聚了两三位刺绣大师两年的心血,上上下下绣了上百万针,最细致的部分一根丝绒大约只有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也许只能用“伟大”一词来形容这些刺绣了。

“我在做中美文化交流”

很难想像,一个身高1米8的男子汉会和刺绣这种传统的“女红”结下这么深的渊源。杨一信坦诚地说:“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感情,当我十一年前从美国到苏州做服装生意时,苏州刺绣便吸引了我,于是我便萌发了将中国传统刺绣和自己摄影作品相结合的想法,后来遇到陈竹青老师等人,我创作‘中国针画’的愿望才得到实现。”为了专心研究中国针画艺术,杨一信毅然辞去了美国的高薪工作,甚至把自己的三栋房子也变卖了,生活开始陷入困境。对于这些为追求艺术理想所付出的沉重代价,杨一信并不感到后悔,他表示,中国传统艺术中这些有血有肉的东西必须介绍到西方去,他从事的不仅仅是一种艺术活动,也是中美之间的一种文化交流。

中国针画的艺术突破

广东省水彩画研究会会长罗宗海先生对杨一信首创的针画艺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杨一信继承和革新了传统刺绣的工艺。在刺绣原来具有中国民间特色的色线搭配和针法基础上,运用西方印象派艺术理念,丰富了色线配置和运针方法。此外,杨一信的针画题材取得了重大突破:讴歌气势恢宏的大自然景观,伟大的人类历史文化遗迹和现当代世界风云人物的肖像,这样一来,中国刺绣就从相对小巧玲珑的实用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展示历史社会变革的现代主义巨构,把审美视点从小庭院的花草禽兽移到俯瞰世界历史变革的高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