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山西昔阳:赵壁乡千名农妇 绣迎奥运长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全国上下紧锣密鼓迎接2008北京奥运之际,昔阳县赵壁乡千名农家妇女拿出传统刺绣绝活,开展了“千名农妇绣奥运”活动,计划用半年时间绣一幅百米长卷,绣500双保健鞋垫,赠送北京奥组委,以表达昔阳农民对2008北京奥运的期盼与支持。同时,利用这种形式将中国妇女的才艺推向世界,把晋商文化撒满五洲。

  此项活动由昔阳县赵壁乡党委、乡政府策划并牵头,县委宣传部、县文化艺术中心为艺术总监,大寨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独家赞助并冠名。百米长卷由十幅组图构成,分别为:五环连五洲、福娃送福音、农家迎奥运、北京焕新彩、狮子滚绣球、龙腾华夏、奥运印象、健将风采、百花争艳、晋商风韵。材质全部用苏杭锦缎、七彩丝线,风格突出中华民族和晋商传统色彩,厚重典雅,兼有现代气息。

  赵壁乡是一个纯农业乡,无矿产资源,无工矿企业,但这里的农民心灵手巧,有制作民间手工艺品的技术,特别是刺绣更是所有妇女的看家本领,冬闲时候都要绣几幅作品,赠送亲朋好友,作为结婚、生子、做寿之用。只可惜无人组织生产,没有形成产业和品牌。新一届乡党委、乡政府一班人在发展农业产业化、扩展规模养殖业、推动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同时,深入挖掘民间手工艺这一潜力,力求把手工艺品制作形成新的产业,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此,他们去年7月份组织了全乡民间手工艺品大赛活动,村村筛选精品,共有73位农民携带172件作品参赛,作品包括盆景、根雕、刺绣、剪纸、布艺、泥塑、柳编、草编等多种形式,并形成了东平原村绣花保健鞋垫、东寨村十字绣画、凤居村柳编、水深村上水石假山、盆景的区域特点。嫁到阳泉的村民张志星,听说娘家村里搞手工艺大赛,专程回家娘家参加比赛,她的作品《浴女图》采用欧洲“十字绣法”,针法细腻、色彩多变、整体凸显油画效果,赢得专家和商家好评,最终荣获一等奖,本人成为此次绣百米长卷的主力绣女。东平原村母女王仲婵、张林秀一起参赛,她们的绣花鞋垫图案全部自创,手随心到,充满农家气息和喜庆色彩,没有一幅图案重复,双获二等奖。她们的作品从元旦到现在已销出150多双,北京、太原、阳泉客商纷纷前来定货。母女俩也成为此次绣百米长卷的主力绣女。全村200名妇女都在向她们学习技艺。

  百米长卷和500双保健鞋垫预计6月底完工,7月份在北京举行赠送仪式,赵壁刺绣走出山西、走向世界会成为农民致富的新产业。

来源:晋中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