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十字绣”能否申报国家“非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字绣’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27日,不少观众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公园的展区里发现了“十字绣”的身影,这项从土耳其传过来的手工工艺遭到观众质疑:舶来工艺能不能申报中国“非遗”?

  走进青海馆,就能看到一个特殊的展区:满墙挂满了中外“名画”,油画《暴风雨》的朦胧光影与真品相差不了多少,2米多长的《清明上河图》(局部)也极其逼真。凑近细细一打量,这些“名画”居然全是绣出来的。“十字绣”是近年来颇得消费者喜欢的“手工活”,所以立即引来大家关注。

  参展人李文理由充足:“‘十字绣’虽然是舶来品,但与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放一起是有理由的。”李文告诉记者,“十字绣”最早诞生于土耳其,公元四世纪经欧洲传入东方,肖像、风景、文字均可以作为绣的题材,因其绣法简单易学,又被称为“傻瓜绣”,普通人3分钟就可以学会。

  “实际上,‘十字绣’在中国发展这么多年,早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独有的特色,我们现在可以用‘十字绣’的半针、全针、法国结等传统绣法绣出地地道道的中国风味作品。”一名工作人员现场演示,用“十字绣”特用的圆头针,穿上棉线,在棉布或麻布上下针,不到十来分钟,一个中国结的轮廓便清晰出现。“十字绣”的魅力丝毫不逊于同一展场内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吸引了不少游人参观,其中的外国游客尤其对“十字绣”绣出的中国风格作品感兴趣。“虽然是源自国外,但在中国发展时间长并已有全新特色,我想‘十字绣’应该可以尝试申请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李文当即表示,将向有关部门递交

  材料,申报“非遗”。她告诉记者,“十字绣”在四川的市场很好,她开了19家门店,大众参与度高。“我们教消费者绣,消费者绣好的产品可以拿到门店销售。”

  舶来品“十字绣”到底有无可能真正进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与负责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取得联系,非遗专家介绍,申报至少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属于科学、文化、历史项目;时代传承,具有100年以上的历史,有价值;濒危状态。“‘十字绣’属于舶来品,如果是单纯的沿袭过来,就不属于中国传统绣法。”2006年,与“十字绣”有些类似的“黄梅挑花”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其挑花技艺源于中国的唐朝,发展于明末清初,千百年来经过农家妇女精心细作,工艺日趋完善。专家表示,若已经有全新文化内涵的“十字绣”要申报“非遗”,必须经由有关部门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普查筛选,符合条件的将先纳入成都区一级非遗名录,然后再层层申报。
来源:四川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