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台江绣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十年前,筑城市民李先生在黔东南台江县一苗族村民家收到两片苗绣,两绣片图案左右对称,高16cm,宽6cm。画面由飞鸟和人物等组成象征图案,色彩为大红,绣工极其精细,整体呈浮雕状。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和朋友到台江县施洞镇旅游,在清水江边的一个小村寨,见一苗族老太在院里拆补旧衣服,李先生在一堆旧衣服里发现被拆下来的这两块绣片,艳丽的色彩、精美的图案、精致的绣工,李先生当时就为之心动,当即与老太商量购买。
 
  开始老太执意不卖,李先生后来多次和老太聊天并买下酒菜到老太家做客,李先生成为老太家的座上客,几天后老太居然主动把秀片赠送给李先生。李先生被老太的大度所感动,于是在村边买了两条猪腿相送,以表谢意。现在同类绣片无论图案和绣工都已难见,此绣片收藏价值如何,李先生望专家给予指点。

  专家答复

  该绣片是苗族破丝绣,为贵州黔东南台江县施洞独有,锈工极具精美,所用红线每根绣前均破成6-8股,故而称之“破丝绣”;其图案更是精美绝伦,这对绣片虽面积很小,但画面内容却极具苗族特色,原始古朴,细节中透着苗族先民生产、生活审美以及宗教历史等信息。过去施洞一带苗族青年女子的嫁衣均为破丝绣,这对绣片此类盛装领口部分的装饰、类式图案、色彩及绣片目前已经基本失传,现十分少见。初次签定出自清代,市场价值保守估计五千元以上。

来源:四川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