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湖南退休女工胡宝桥6年绣出2008双绣花鞋献奥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待岗在家想到做鞋
  50岁的胡宝桥是益阳橡塑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退休女工。12岁下放到湖北黄破一个偏僻的农场时,她就迷上了母亲手中那些美丽的绣花鞋。后来,在工作之余,她常常也以此为乐,做些鞋来打发平静的日子。
  但在创作奥运鞋前,胡宝桥整整沉寂了5年。先是单位没事可做,待岗在家;后来和丈夫的感情也走到了尽头,她用打牌来麻醉自己。
  2001年的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欣喜之余,胡宝桥想到了做鞋,她要用中国传统的手法制作2008双绣花鞋献给北京奥运。
  胡宝桥取出了家里仅有的8000元积蓄,远赴杭州、沈阳等地,买回大量的布匹、丝线等材料,并四处搜集工艺绣花鞋的各种资料。筹备了将近1年的时间,2002年6月1日、胡宝桥正式开始了她的绣鞋工作。
 
  龙鞋里可坐20多个孩子
  读高中的儿子这样和母亲开玩笑说:“妈妈,你如果能做出世界上最小的鞋子,那才真有本事。”这句话触动了胡宝桥,她答应了儿子,马上干起来。胡宝桥画好图纸,借助放大镜,一针一线精心勾绣只有绿豆大的鞋子,只要有一点不满意,她都会毫不犹豫地把鞋扔进垃圾桶。“绣花鞋讲究的就是工艺精美,出一丝的纰漏,都是对艺术的一种亵读。"整整用了1周时间,胡宝桥终于制成了这双工艺小拖鞋。通过放大镜人们看到:豆大的鞋上,居然还绣有一株淡雅的水草花和一朵怒放的菊花。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龙凤代表着吉祥喜悦,如果自己能做出大大的龙鞋和凤鞋,那将是献给北京奥运会的最好礼物。“胡宝桥做完最小的鞋,又萌生了做最大绣花鞋的想法。
  为了做好这双龙凤鞋,胡宝桥累出了病。龙鞋太大,缝制时,她必须坐在鞋里面,由子不太透气.空气混浊,她曾经晕倒在鞋子里面。绣凤鞋时,凤头太小,她只能躺在里面缝制.持续的工作,弄得她脖子酸痛眼睛发胀,她因此也落下了眼睛流泪的毛病。
  经过1年多的努力,龙凤大绣鞋终于完成。仅1只大龙鞋,就花费布料300米,总长4.36米,宽1.19米,龙头高1.48米,龙尾高1.55米,鞋身长2.97米,总重达100公斤。鞋一完成,闻讯赶来参观的人就络绎不绝。屋子里都有点挤不下,胡宝桥便让一些孩子钻进龙鞋。旁人伸头进去一数,鞋里面坐了20多个小孩呢!
  “这么大的鞋子,你怎么抬出你的屋子?“同厂姐妹有点疑惑。胡宝桥很豪爽地笑着说:”拆卸掉两扇窗户,再用大吊车,我就不信它们会到不了北京!“
  奥运吉祥物出炉后,胡宝桥马上就用手中的彩线创作了福娃系列鞋。2008年是农历鼠年,胡宝桥把中国民间故事“老鼠嫁女“搬上了她的绣花鞋,108只形态各异的老鼠体现出丰收富贵的欢庆主题。
 
  献给北京奥运
  胡宝桥说,她想以鞋为载体将不同款式和色彩的2008双鞋摆成各种奥运标志,以五彩缤纷的鞋演绎奥运盛典,充分展示中国鞋文化的魅力。
  胡宝桥是个完美主义者。所以在绣鞋过程中,她总是寻找最适合表现主题的图样,用上最好的丝线和绸缎,这样,做鞋成本就很高,从2001年开始筹备到现在全部完成,胡宝桥制作绣花鞋总共投入了7万多元钱。这对于每月只有600多元收入的她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加上儿子读书的费用,经济上的压力很大,她甚至把母亲留给自己的首饰悄悄变卖了来补贴家用。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胡宝桥也拒绝出卖自己这2008双绣花鞋。在电话里、当着人家的面,她已经拒绝过数不清的买鞋人。“鞋子是献给2008年奥运会的艺术品,它们属于中国。它们只能被欣赏和玩味,多高的价钱都不会卖!”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