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巧夺天工 辽博馆藏刺绣《顾绣弥勒佛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辽宁省博物馆藏《顾绣弥勒佛像》,在素缎地上刺绣坐在蒲团上的弥勒佛,弥勒袒胸露腹,身上披着带龙纹的五彩袈裟,左手拿布袋,右手持念珠。上端墨书董其昌题赞:“于一豪端,现宝王刹;向微尘里,转大法轮”,有“董其昌书”款和“董其昌”朱文印章。

    弥勒佛,又称布袋和尚,是五代后梁的禅僧。传说由于布袋和尚帮助人们把烦恼和疾苦装进布袋里,加上其笑容可掬的形象,被人们喜爱。明代的布袋和尚普遍制作成泥塑、青铜雕像和织绣等工艺品

    早期顾绣多绣佛像,对顾绣佛像的记载如谭元春《绣关帝君像赞有引》盛赞顾绣“如魂气薰身,不可思议。一切文士拟语,俱堕墙壁”(《谭元春集》卷二十九,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年);董其昌赞绣佛“须眉老少各不同,笑语欢然并超忽”。这件作品题材选择明晚期流行的布袋弥勒,与早期顾绣题材相吻合。其刺绣技法与顾绣名家韩希孟现存绣品的做法不同,没有严格地按着画绣针法刺绣,而是以立体、写实的表现手法,主要使用双捻丝线以及少量的捻金线和发丝,灵活运用平铺、套针、盘金、钉针、纳纱等针法,其创作思想和表现形式别有特色。

    从弥勒五官、身体、袈裟到蒲团,作者没有疏忽一个细节,一丝不苟,虔诚的心在一针一线中表露出来。作品很少使用顾绣擅长的劈丝细线以及使用套针等细腻的针法,而是强调立体效果,着重表现人体的质感。如弥勒的脸部刺绣最为典型。按肌肉生长方向均匀施绣,皱纹的处理上体现出作者高超的技艺。抓住弥勒形象特点在眼角、眼袋、嘴角和脖颈、肚脐上分批施绣,线条自然舒展。皱纹的边缘加密绣线,呈现立体效果,使弥勒的脸上既有岁月的厚重感,又不觉沧桑苦难。眉毛用劈发丝按眉毛生长方向自然施绣,再用发丝钉牢。眼睛的眼线用一根劈发丝沿眼线绣后再用发丝钉牢,眼睛用黑色丝线齐针绣,使弥勒眼睛有神采。鼻线上用另外一根丝线绣出轮廓,使鼻线更加突出。脸和肉身按肌理分块,用双股捻线将轮廓部分加密,加强立体效果,再以长短针向里穿插刺绣。乳头绣打籽针,再一圈挑丝绣,效果逼真。袈裟由六条龙和无数块不同花纹的补丁拼缝而成。龙身用捻金线盘绣,上面再用丝线装饰鳞纹。补丁先以齐针满绣,上面压线绣各种几何图案和花瓣,补丁之间用捻金线作边界;袈裟里子用双股捻线纳纱绣。念珠齐针绣,布袋以平铺的双股捻线作地,上面压线绣莲花花瓣。蒲团用灰、褐两种双股强捻丝线纵横绣出方格图案,边缘用双股捻线平铺绣出穗状效果。

    董其昌为这件《弥勒佛像》题词,虽然没有署年款,但从其字体上看应该是他晚年题写的。此作属于顾绣商品化之前,刺绣风格独树一帜,十分难得的明代珍品。

来源:新民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