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王徽之爱竹图对清代四大艺术绣影响深远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王徽之爱竹图(清,局部),选自上海博物馆 “海上锦绣”顾绣珍品特展

 

  顾绣是诞生于上海而享誉全国的艺术奇葩,得名于晚明
上海顾氏家族,由顾氏家族中的缪氏、韩希孟、顾兰玉等女眷首创并发展,逐渐成为纯欣赏性的画绣。顾绣具有针法多变、亦绣亦绘、画绣结合等特点,因取径书画而格调高雅、意趣清新,对清代形成的苏、粤、湘、蜀四大艺术绣影响深远。

    顾绣制作的盛期为十七世纪,今人多闻其名而不知其实,国务院已将顾绣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在上博举办的这个特展,汇集了来自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南通博物苑、苏州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的存世顾绣的代表之作,是迄今为止对顾绣最为完整的高水准展示。

    这幅《王徽之爱竹图》故事典出《晋书·王徽之传》,画面上绣、绘结合,人物面部及袍服俱用套针依形绣出,衣纹或留水路,或加施滚针,线条细劲匀称;山石、坡陀、云水均为绘出,仅于轮廓线以上以滚针绣边廓;竹竿用套针,竹节以盖针横扎而出。图中人物动静相参,姿态栩然,园中有竹、树、栏、桥之属,布置清雅。

 

来源:重庆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