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湘绣女1年绣7.5米长枕头献奥运 在岛城寻枕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胡宝桥正在家中绣枕头。

 

 闻名潇湘的“绣花鞋之王”、湖南绣女胡宝桥历时6年,亲手绣制了2008双绣花鞋献给奥运。如今,已年过五旬的她又用了近一年的时间绣成了个大枕头给奥运献礼。目前,这个长7.5米、宽1.5米、高0.4米的大枕头已经绣制完成,只剩下填充枕芯了。为了能用上最好的材料做枕芯,胡宝桥想到了在纺织界曾有“上青天”美誉的青岛。8月5日,记者联系到了远在湖南的胡宝桥,她表示,希望能在青岛完成这个奥运枕头,并在这里启动奥运枕头在奥运城市间的巡展活动。

  绣个大枕头给奥运献礼

  “大枕头长7.5米,宽1.5米,高0.4米,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枕头了,枕头的上面绣有2008年字样,有五个福娃,有中国印,有残奥会吉祥物,还有世博会会徽和吉祥物……”胡宝桥这样向记者形容了她的奥运枕头。胡宝桥说,因为枕头很大很宽,她设计了12个男模和12个女模绣在这个枕头上。“这个枕头代表着平安奥运,和谐奥运,寓意着一个高枕无忧的奥运。”胡宝桥说,目前枕头已经绣完,最大的难题就是填充枕芯了,作为送给奥运的礼物,她一直想用最好的材料。而在当地这一点很难做到。她知道青岛是个纺织业很发达的城市,又是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城市,就想到了在青岛填充枕芯。

  2008双绣花鞋绣出奥运缘

  “一片奥运心,一份奥运情。”胡宝桥说,家住湖南益阳市赫山区会龙山街道的她原是益阳橡塑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退休女工。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万分欣喜的她就想用从母亲那里学来的手艺,为北京奥运做2008双中国传统的绣花工艺鞋。“当时家中仅有的8000元积蓄,我全提出来了,买回了一大批的布匹、丝线。”胡宝桥说,她还开始四处搜集工艺绣花鞋的各种资料,经过近1年时间的准备,2002年6月1日,她正式开始了她的绣鞋工作。

  到2007年,经过近6年的辛苦劳作,胡宝桥前后共投入7万多元,制成了各式各样的绣花鞋2008双,在绣鞋的过程中,她还得病瘫痪了,花了一万多元治好。这些绣花鞋大都送到了北京和湖南等地的博物馆收藏。由鞋子想到了枕头,在2008只绣花鞋完工后,从去年开始,胡宝桥开始专心做枕头。

  想来青岛展示奥运枕头

  6月份,胡宝桥说自己喜事不断:她和儿子宋明朗分别在湘潭和岳阳参加了圣火传递,胡宝桥精心绣制的奥运枕头也顺利完工。但在枕芯填充物的选择上,胡宝桥却犯了难。在上月底,经朋友介绍,胡宝桥与青岛适之宝枕工坊总经理张静取得了联系。胡宝桥说,经过初步联系,她发现适之宝的材质有些软,可能不太合适,她希望在青岛能够找到合适的枕芯,届时,将把枕头放在青岛展览。

  胡宝桥告诉记者,由于时间的关系,在奥运会前将奥运枕头送到北京已经是不可能了,如今她打算将奥运枕头在几个奥运城市之间巡展,巡展结束后,赠送给北京或其他地方的博物馆予以收藏。

来源:半岛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