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巧手绣娘绣制“米珠龙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用珍珠绣制而成的祥龙栩栩如生。

  这几天,镇湖绣娘陈英华喜事连连。在刚刚揭晓的2009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中,她的刺绣作品《丁香花》获得了大赛铜奖,她参与制作的另一幅作品《宇宙星空艺术系列》则一举摘得最佳创意奖。而由她领衔绣制的一件米珠绣龙袍也在昨天顺利封针。据悉,用4万颗比米粒还小的太湖淡水珠绣制龙袍,这在近几年镇湖的绣品中极少见。

  在陈英华刺绣工作室,记者看到,整件龙袍仿照康熙年间的龙袍款样,龙袍身长1.45米,两肩通长1.85米,在明黄色的真丝苏库缎面料上,用五彩丝线在前胸、后背、下襟和两肩等处共绣了8条龙。这8条龙大小不一、造型各异。前胸居中的正龙,龙头平视前方,龙身盘绕踞坐。下襟处的行龙则呈飞翔行走的姿态,龙爪和龙尾虽朝向不同的方向,但却灵活有力,栩栩如生。龙袍的领口、袖边及石青缎接袖处都以寿字、祥云、寿桃等装饰。整件龙袍构图严谨、绣工精细。“这件龙袍最具价值之处就在于8条龙是用4万颗比米粒还小的太湖淡水珠绣制而成。 ”在陈英华的指点下,记者细细看去,只见8条祥龙的龙身全部用细密的小珍珠绣制而成,无论是龙鳞、龙爪,还是龙头、龙尾都被珍珠串嵌得十分平整、紧密、细腻,闪耀着米白色的光泽。陈英华说,与普通的淡水珍珠不同的是,这种小珍珠每颗的直径只有1.5―2毫米,因此也被称为米珠。陈英华说,自去年11月接到客户的订单以后,她和4位绣娘一起查资料、设计图稿、手工打样、配色绣制,尤其在米珠的选择、绣制上大动脑筋。由于米珠实在太小,用普通绣针绣制时,常常会出现绣针穿不过米珠,或者是穿过米珠却使米珠爆裂开来的情况。于是,绣娘们又将绣针换成了直径约0.5毫米、长约4厘米的特殊绣针来绣制。陈英华说,虽然珠小、针细,但是绣娘们在绣制这件米珠龙袍时,还是用上了缉珠绣、缉线绣、盘金绣、打籽绣和平套等近10种针法,展示出苏州刺绣精湛的技艺。据悉,这件耗时6个月绣制、价值约60万元的龙袍目前将进行最后的缝制,全部完工后,将被内蒙古的一家博物馆收藏。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