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点雄黄 射五毒 绣香囊 "汉服男女"还原端午习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image

图片说明:今天下午,二十多名身着传统汉服的年轻人在复旦大学内进行端午习俗演绎。

image

图片说明:该名学生扮演的正是伟大诗人屈原。

image

图片说明:谁说绣香囊是女孩子的绝活?

image

图片说明:该选手将自己缝制的“猫咪”香囊亲手挂在好友身上。

  东方网实习生裘颖琼5月29日报道:今天下午,二十多名身着传统汉服的年轻人在复旦大学内进行“点雄黄”、“佩香囊”、“射五毒”等活动,将端午节民俗演绎得淋漓尽致。
  
  “点雄黄”是什么呢?此次活动的组织者“老白”告诉东方网记者,所谓“点雄黄”即是端午节一早,父母会用雄黄酒在孩子额上写一个“王”字,以求百鬼畏惧,保命长生。东方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家纷纷热心为身边同伴在额头、手臂上都点上了雄黄,驱邪避瘟。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绣香囊”大赛,要求各选手用自带的布料,将桂枝、沉香、菖蒲、丁香等八味药材绣成香囊,形状自拟。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人飞针走线,心灵手巧;有些人虽手艺不精,倒也别具创意。一位参赛女选手表示,如今很多孩子都几乎不动一针一线,参加这样的活动,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将绣好的香囊作为心意送给亲朋好友。
  
  端午节另一个传统是“刺五毒”,民间传统认为,农历五月是青蛇、蜈蚣、蝎子、壁虎和蟾蜍这“五毒”的出没之时,要用各种方法预防五毒之害,有些地方在屋中贴五毒图,以红纸印画五种毒物,再用五根针刺于五毒之上,象征消灭毒物。今天,大家纷纷效仿“刺五毒”的方式,将“五毒”做成一个飞镖盘,通过射飞镖来“射五毒”,表达消除病虫害的含义。
  
  记者发现,尽管此次活动策划尚欠完善,但是许多参加活动的网友都表示这种挖掘传统文化的行为值得称道。诚如组织者“老白”表示,“不能让中国传统节日只流于形式,要让大家明白传统的真正内涵是什么。”

来源:东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