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出精彩人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红、黄、绿、紫……五颜六色的普通彩珠、亮片,经她设计,“摇身一变”成了流光溢彩的服饰,成为海外市场的抢手货。在她带动下,600多名返乡女农民工、“4050”下岗女工和“留守”妇女找到了工作岗位。

  她,就是新田县永发珠绣厂创办人邓柏翠。一个普通打工妹,成长为带领广大妇女脱贫致富的企业主。

  南下务工,

  凭勤奋绣出七彩人生路

  邓柏翠的父母都是新田县石羊镇夏源村老实巴交的农民。1988年,因为家庭贫困,还在读初中的邓柏翠南下广东打工。生性好强的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在广州荔湾区一家大型服装厂,邓柏翠先后做过裁剪、搬运、熨烫工。一天,她把成衣车间做好的服装送到珠绣车间,第一次看见,一件件普通服装通过绣女们用一颗颗五彩缤纷的珠子点缀,变得鲜艳夺目。“太漂亮了!”邓柏翠不禁发出赞叹。从此,她迷上了珠绣,只要有空就往珠绣车间跑,缠着珠绣师傅问这问那。不久,她的勤学好问引起珠绣车间主任的注意,一天,主任主动找到邓柏翠:“想学吗?”“想!”邓柏翠脱口而出。于是,她被调到服装厂工艺最复杂的珠绣车间。

  在珠绣车间,邓柏翠每天提早半小时上班,帮大家摆好工具。下班后,又主动收拾工具,打扫卫生。休息日,大家上街购物,她却拿出自己准备的布头练习新针法,一双手常被扎得鲜血直流。通过努力,她成为了珠绣车间数一数二的业务尖子。同时,她还自学了珠绣图案设计。

  是金子总会发光。一次,客户对厂里设计的珠绣服装不满意。这不但会失去500多万元的订单,还可能失去合作多年的老客户。就在大家焦急时,邓柏翠壮着胆子,把自己的设计交到厂董事长室。客商一看,当即拍板:“行,就是这个了!”随后,邓柏翠凭自己对市场行情的准确判断,连续推出几款新设计,大受欢迎。于是,她成了厂里首席设计师。

  后来,邓柏翠离开服装厂,在广州创办了自己的加工企业,固定员工达到200多人。期间,广州一位帅小伙俘获了她的芳心,他们共同组建了一个温馨的家庭,有了一个漂亮的女儿。

  回乡创业,

  用珠绣架起姐妹就业桥

  邓柏翠成功了,但她无时不牵挂着故乡的亲人,总想为她们做点什么。

  有一天,邓柏翠参加了新田县委、县政府在广州举办的招商会。县领导参观了她的企业后,诚恳地对她说:“你这样的项目很适合家乡‘4050’下岗女工和‘留守’妇女,能不能考虑回去办厂?”“好!”直率的邓柏翠当即答应下来。

  2007年,邓柏翠关闭了广州的工厂,毅然离开心爱的丈夫和女儿,带着资金回到新田。在县领导和县妇联干部帮助下,她创办了永发珠绣厂,既做业务员,联系出口订单,又当老师传授珠绣技艺,还要设计图案。那些学会了珠绣的下岗女工,把材料领回家,在家里上班赚钱。邓柏翠的珠绣厂也迅速打开局面,加工量从建厂初期的每月几千件上升到2万多件。

  有着多年打工经历的邓柏翠,十分理解和体贴员工,总是尽心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员工张大姐离异后,女儿考上大学,学费没有着落,邓柏翠帮她及时缴了学费,还让她在厂里免费吃住。去年初发生的冰冻灾害,厂里1万多件成品运不出去,误了订单,邓柏翠为此支付了近10万元违约金,直接损失达50多万元,资金出现困难。但她想到厂里的姐妹们要回家过年,便想尽办法筹钱发工资。冰天雪地里,她东借西凑,还跑到银行贷款,终于按时把工资发到每个员工手中,自己却一碗豆腐、一盘辣椒过了一个年。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出务工农民大量返乡。邓柏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主动请缨,与县妇联干部一道,带着教具下乡,举办了8期珠绣培训班,吸纳了近400名返乡女农民工进厂就业。

  今年初,大批企业关闭,沿海6家长期与她合作的服装出口企业有2家歇业,其余4家也降低了收购价格。是降低工人工资还是自己扛着?邓柏翠毅然选择了后者,没有少给工人一分钱,也没有裁减一名员工,反而增加员工近400人。她说:“工厂虽然亏了,但我这样做,能看到更多的笑脸,我也很开心。”

来源:湖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