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19女工130万针绣出《开国大典》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陈小琴向记者介绍绣品的制作过程。
▲仅这簇菊花女工们就绣了一个半月。

  这幅绣品长2.3米、宽1.33米,基本完全按照董希文的油画原貌进行针绣,再现了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举行开国大典时的盛况。绣品上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十分精致。   

  本报韶关讯 (记者钟达文摄影报道)韶关有一群针绣工作坊女工,她们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花了近3个月时间,全手工一针一线地绣出了一件《开国大典》的针绣作品。该作品是根据著名画家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再创作出来的,绣品于前日正式收针。

  昨日,记者在陈氏针绣工作坊看到了这幅珍贵的绣品。据工作坊负责人陈小琴介绍,这幅绣品将于9月6日送往北京,经专家评鉴后将可能在人民大会堂展出并进行拍卖。

  三种绣法结合独一无二

  据介绍,绣品之所以能做到如此精致,是因为女工们把不同绣法分别用在不同艺术形象上,精细的针绣主要用于人物头像,能营造闪亮效果的珠绣用于天安门城楼的地毯,而周围的繁花锦簇则主要使用布贴的针法。

  据陈小琴介绍,一般一件绣品都只会采用单一种的绣法,而像《开国大典》这样在同一幅作品里则结合了线绣、珠绣和布贴三种绣法,是独一无二的。

  毛主席头像易稿11次

  如此精美的绣品背后,包含了19位针绣女工130多万针的辛勤劳动。《开国大典》绣品于今年6月6日开针,为赶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完成,女工们每天都从早上8时开始一直工作十多个小时,有时甚至要工作到凌晨两三时。至今针绣工作共耗时近3个月,到前日才完成最后的终稿。其中仅仅是画面右下角的那一小簇布贴的菊花就是女工英子耗时一个半月绣成的。

  《开国大典》绣品在用线的颜色、针线的走向等方面都是工人们从零开始摸索出来的。“很多地方都经过了多次调试和修改。”工作坊负责人陈小琴说。尤其是由陈小琴亲手绣成的毛主席头像,“前后共做了11个不同版本的毛主席头像,最后还是从广州请来了著名画家庞国华进行色彩上的指导,最终才把颜色调整合适了。”

来源:广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