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州绣郎与《蒙娜丽莎》 毕业拿起绣花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1日起,走进园区久光百货的顾客,都被一楼中厅的一场名为“观澜领绣”的刺绣精品展所吸引。《孙中山》、《龙瓶》等四五十幅中外名画,都是用一针一线绣出来的。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一幅幅精妙绝伦的苏绣精品,出自苏州的一位绣郎沈德龙以及他所带领的数百人团队之手。

  如今,由这位绣郎经营的10多家刺绣专卖店已经遍布全国,其中一幅历时8年绣完的《蒙娜丽莎》名画刺绣更是受到追捧,有人愿意出550万元的拍卖价捧回家。

  半路出家大学毕业拿起绣花针

  乍一看,沈德龙面色黝黑、膀阔腰圆,实在难以与苏绣飞针走线、密如发丝的情景相联系。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科班出身的沈德龙大胆创新,在保持苏绣“精、细、雅、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将西洋绘画的观念和技法与传统的苏绣相结合,推动了苏绣工艺的发展。

  沈德龙可谓半路出家。1990年7月他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后,分配到苏州刺绣研究所。到车间实习时,第一个任务就是按传统技法学绣一朵花,结果一个礼拜也没有绣成。

  老师鼓励他,乱针绣最适合表现油画的效果,沈德龙恰好是学油画的,于是他有了绣自画像的想法。沈德龙拿来一面镜子,绣起了自画像。

  两个月后,自绣像完成了。沈德龙也对刺绣有了感觉:“刺绣很神奇,各色丝线交织在一起很漂亮。”

  此后,苏州刺绣研究所与法国卢浮宫联系,借来凡・高绣像的底片,让沈德龙绣制这幅世界名作。沈德龙从中深切地感悟出:艺术是互通的,任何一门艺术,都不能拘泥于章法。

  自我创业引入现代营销理念

  1994年,沈德龙应邀绣制日本前外相河野阳平肖像,完成法国古典主义绘画大师安格尔的油画杰作《土耳其浴女》,被法国友人收藏;1996年历时5个月完成以色列前总理拉宾肖像,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拉宾夫人。沈德龙作品中,那种精致婉约的生活向往和审美情怀,最能打动人心。

  1992年,沈德龙自己创办了“沈氏绣坊”,1995年更名为“古吴绣皇刺绣艺术工作室”;1998年正式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古吴绣皇”刺绣品牌商标。目前,“古吴绣皇”旗下有研发人员100多名,为之加工的绣娘不下500名。

  名绣拍卖《蒙娜丽莎》绣了八年

  在众多复制品当中,沈德龙独爱苏绣《蒙娜丽莎》。

  沈德龙花了8年的时间,采用苏绣的技巧完成绣版《蒙娜丽莎》。2007年,在北京艺海拍卖会上,《蒙娜丽莎》引起一片惊叹。

  沈德龙说,《蒙娜丽莎》已不仅是一幅苏绣作品那么简单,它见证着公司成长的历程,不舍得卖。以针作画,《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带上了东方色彩

来源:东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